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布局中药产业链、建医院…… 连锁药店战略变了?

发布时间:2020-09-17 12:37:37作者:浩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为国内规模领先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四大医药连锁上市公司以药品零售为主,通过建立医药零售终端网络,以门店为基础,通过广告、会员活动等促销方式, 实现公司销售最大化。然而近年来,在致力于传统经营管理模式的同时,四大医药连锁上市公司亦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推动业务向立体化纵深发展。

从2020年半年报看,除了药品及健康相关商品的零售连锁业务外,借助地理位置的优势资源,结合新冠疫情的驱动,一心堂全力加强中药产业链布局。其半年报中提及,“中药产业市场前景及实用性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是公司未来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而此前随着在老百姓大药房创始人推动下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湖南省妇女儿童医院正式营业,叠加益丰大药房发布公告设立海南益丰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等消息,不少人认为连锁药店开医院是下一个趋势。事实果真如此吗?

主要战略选择

基于多年对中国医药零售业态的观察,目前我国连锁药店的主要战略在于扩张与精细运营。连锁药店通过不断的并购或者新建门店来驱动业绩的增长,同时通过精细运营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利润率。在这个主要战略下,头部连锁企业也进行垂直一体化整合,开设医药物流公司,乃至进一步向上延伸至医药工业板块针对特定品种组织自行研发与生产。同时进行横向一体化试点,开设诊所、设立健康管理公司、试点电商等。

连锁药店主次战略的选择既是基于自身资源与实力的客观评估,也是基于对行业环境的深刻理解与洞察。从工业到商业到零售整个产业链条来说,零售所需要的资金相对小、运作周期相对短平快,而工业与商业需要的资金相对大、运作周期也相对长。所以,实力雄厚的工业企业或者商业企业向下垂直一体化开展零售业务相对容易,典型成功案例如天士力旗下的天士力大药房、国控旗下的国大药房等。而在医药零售领域实力雄厚的零售企业却无法向上垂直一体化成功运作商业与工业,既有连锁药店企业开展的商业与工业业务普遍规模小,影响力小。

而横向一体化展开的业务通常面临商业模式不清晰、难以规模化复制、与主营业务冲突等挑战,如诊所就属于较难规模化复制的业务,开设诊所手续复杂、各个省政策不一、高质量医生招聘难等,迄今也只在山西省有仁和大药房“药店+诊所”的成功案例。因此,全国性连锁巨头虽然都纷纷开展了相应领域的创新业务试点,但普遍规模小,点状尝试多,并未纳入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

综上可见,对于连锁药店经营企业来说,聚焦做好药店业务是现实的战略选择。

连锁入局医院利弊

那连锁药店开医院从战略上该如何解读?重点值得分析的是连锁药店开设医院的利与弊。

首先看看连锁药店开医院的好处。

毋庸置疑,有实力开医院的药店肯定更加值得百姓信赖,从而拥有良好的品牌形象。也可以对不同业务板块之间的资源进行整合,比如医院的医生可以定期、不定期到连锁药店坐诊,而连锁药店也可以将医院挂号等“绿通”作为增值服务提供给药店会员,同时也为医院导客流等。如果运营得当,医院自然也是连锁药店新的收入来源。根据智研咨询的数据,医院板块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6.05%和9.15%,医院板块毛利率和零售板块相当,不过净利率要高出近50%。

连锁药店开医院好处这么多,那连锁药店岂不是开越多医院越好?当然不是,开设医院的弊端也有不少。

首当其冲的是投入重。开设一家新的门店或者诊所一般来说数十万元就可以启动,一家医院的投入这些可远远不够。湖南省妇女儿童医院投资了40亿元,老百姓大药房2019年全年的净利润也就5.09亿元,用8年的利润才能够建一家这样的医院。

其次,回报周期长。新开一家药店两年左右就可以开始盈利,而医院要长很多,知名的综合私立医院和睦家自1997年成立以来至今依然亏损,湖南省妇女儿童医院单建设就花了5年,进入盈亏平衡估计不止5年,这么长的投入与亏损期哪家连锁能担得起?

再有,人才挑战。无论是医院的运营管理人才还是高质量的医生都是市场上的稀缺人才,市场上根本没有系统化培训医院管理人才的体系,略有影响力的科室主任绝大多数都愿意留在公立医院体系内。没有好的人才,再漂亮的医院也只是个空壳。

这些挑战里仅第一项就把连锁药店企业拦在了外面,对于连锁药店来说,实力不足以运作好商业和工业,同样也不足以运作资金与人才“双密集”需求的医院。

热投医院为哪般

既然如此不经济,为何连锁药店巨头先后涌入医院的建设中?这从老百姓大药房创始人在医院开业当天发的朋友圈里或许能品出一二。在其看来,这家医院是他的第三部作品,是承载他理想与情怀的健康方舟。因此,笔者以为,老百姓大药房开医院不仅是战略推演的产物,也是个人理想驱动的产物。

再从四家上市连锁2020年半年报看,医院建设也并没有在任何一家公司半年报中提及。至于此前益丰公告成立海南省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则是益丰大药房为了开展线上诊疗业务在海南省成立了一家互联网医院,其线下部分基本为空,主要开展线上业务,与真正的医院完全是两回事。

综上,笔者认为,连锁药店开医院并非是当前医药零售行业新的发展趋势,至少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建医院并非连锁药店的战略选择。从四家上市连锁半年报中对自身核心竞争力分析中可以看到,坚持“区域聚焦、稳健扩张”“重点渗透、深度营销”才是其真正的经营方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