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零售端毛利率承压 “新场景革命”难一蹴而就

发布时间:2020-09-17 12:30:23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9月2日,据业内消息,青岛莱西市政府与阿里健康举行框架合作协议签约,双方将打造首个“线上医保定点药店”,在全国率先打通医保卡卡金直接支付和医保基金注入药店的线上通道,“互联网+医疗”的生态闭环正在加速形成。面对“互联网+”掀起的医药零售市场变革,传统零售药店的新场景构建“突围战”将愈发地白热化。

四大连锁毛利率延续下滑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四大上市连锁药店依旧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长速度,从半年报披露的具体数据来看,大参林、老百姓、益丰药房、一心堂的营收均超过了60亿元,净利润也均高于3亿元。不过,在医药行业变革和零售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产业环境下,四大连锁药店多项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仍然延续了下滑趋势,其中中西成药业务下降幅度最大的为大参林,达到了2%。

有分析认为,零售药店毛利率接连下滑的原因有两大方面:一是低毛利率的处方药等产品占比有所提升,二是集采政策的降价效应正在进一步向产业链下游传导。对承受着毛利率下滑较大业绩压力的零售终端而言,在并购增加门店数量以扩大规模增收模式难以为继的背景下,探索尝试新消费场景和渠道,寻找全新流量成为零售企业共同的关键选择。

在打造新场景的实践中,多个生动范例涌现在产业面前。如北京同仁堂的“知嘛健康”;国大药房与欧莱雅打造的“O+O”药房皮肤健康科学管理中心;一心堂海南省首家合作药店进驻中石化滨海大道加油站。

未来药房将以何种场景呈现,才能让患者拥有更好体验,让商品产生更好动销,这是行业仍在不断探索的重大课题。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杰分析认为:“在药店原来就有的便利性、平价和大力促销基础上,要在专业化、场景体验和数字化等方面下功夫,引进自助式检测、互联网医疗、远程诊断与咨询等服务,吸引更多客流。”

而阿斯利康中国零售业务部助理副总裁王东坦言:“在药店处方药销售占比不断提升的趋势下,未来药店需要考虑能否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处方药之类的服务。在‘人货场’的销售概念中,患者和企业的管理制度都在发生变化,药店是否还需要像原来的货架式销售,是否需要建立专业的患者教育空间或者是交流区域,都是值得零售企业思考的。”

“一把手”工程纾困

然而,数字化变革下的场景构建,由于行业并没有太多成功样板能够复制参考和借鉴尝试,其复杂程度或将超过了医药行业以往的传统理解。在业界看来,零售药店的新场景革命显然不会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项长期的“一把手”战略工程。

在养天和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能看来,“一把手工程”的核心是“一把手”观念改变的问题。“从目前的发展现状可以发现,线上做得好的药店其线下未必做得好,反之亦然,这实际上是企业不同的发展基因导致的。‘一把手’的观念是否做到了线上与线下的相互适应,企业是否改变了传统心态与发展步伐,是这项工程实施的重点。”

业界普遍认为,开启患者消费新场景尽管势在必行,但是这项变革能否保留住现有顾客,会否吸引潜在顾客未来进店,对零售药店而言是一种极大考验。如何把握“一把手”工程积极稳妥地推进,成为零售企业避无可避的现实难题。

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煜坦言,如何把控企业发展和场景变革的速度,确实需要零售企业认真分析和把握。“企业的‘一把手’肯定是引导变革的主要力量,必须由其自上而下地进行强势推动。便利、线上线下融合以及商品无限扩容都是未来新零售可以想象到的场景,但在真正实现过程中,尤其是在线下零售复杂多变的情况下,需要把握好节奏,有序地推动自身变革。”

而李文杰则认为,把握好节奏与进度至关重要,但更要注意在变革过程中量力而行。“上市连锁本身对业绩有着较高的要求,新场景的变革可能更加关注业绩的波动;而对中小连锁而言,则是要关注现金流的管理,不要因为变革过快影响生存。此外尺度拿捏也是关键的地方,很多的场景变革,零售企业自身不会做或者不熟悉,可能更多地选择咨询机构的帮助可以避免出错,少走弯路。”

QQ图片2020091712303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