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用药科学化 精细管理有章可循

发布时间:2020-09-17 12:28:59作者:特约撰稿 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其蕴意深刻。它将“合理控制药品费用”改为“提升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医保药品目录的调入与调出,要符合药物经济学原则;滋补类、保健类药品不会被纳入医保目录。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医药产品。这就意味着,将精细化管理理念和技术引入医疗行业,已经迫在眉睫。为提升医疗服务和医药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医疗机构和药企必须重视精细化管理。   

医保部门不仅要提高对医保基金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还要引导医疗机构和药企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精细化管理作为现代管理技术,实属管理的最高境界和目标,适合于各行各业。通俗地讲,精细化管理就是一种重过程和细节的管理方式,认为有好的过程才会有好的结果,强调管控好所有质量环节,无漏洞、无死角,且要求全员参与,最终目的是实现全面质量管理、全程成本控制以及效率和效益最大化。

我国高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便是实现精细化管理的成功案例。因为我国从新冠肺炎患者的识别、确诊、入院治疗、出院随访,到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对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接送或隔离、医务人员防护、开展广泛的病毒核酸检测、公众告知以及健康教育、全民总动员等诸多关键环节,都做得很到位,所以疫情防控才取得最佳的效果。   

将药物经济学评估纳入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和药价谈判,实质在倒逼药企更加重视提高产品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产品的有效性、安全性和经济性以及产品竞争力。

尤其要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全面质量管理水平,决定药品的终极质量水平,换言之,任何一个质量环节有问题,都会影响药品的终极质量,令其有效性降低或安全风险骤增。比如,药品说明书质量不达标,信息披露不完整,会导致用药不当;疫苗产品流通过程中出现温控不达标的问题,会严重影响疫苗终极质量。

笔者注意到,近年来药品说明书的质量有了显著提高,这应归功于药改。另外,衡量药品终极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是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及其严重程度。如果降低药品不良反应,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精细化管理(按照其发生率及其严重程度实行分类管理),相关部门还要优先选择同质同名药品中最低剂量规格的品种(主要是出于安全性考虑),都会倒逼药企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以提高药品安全性。

医保按病种支付或按人头支付,实质就是在引导或倒逼医院统一临床路径,规范用药指征、出入院指征、手术指征、检查指征等,最终达到精细化管理、提质控费的目的。

医院精细化管理的目的,是通过管理和服务创新,向二者要效益,实现收支平衡,同时,将药品视为成本而不是利润。对于重质量、服务和精细化管理的医疗机构,医保和财政政策要向它们倾斜。

医保部门只有加强医保基金精细化管理,才能管控好医保基金年终结余率。如果结余率高于百分之五,说明基金使用效率不高,部分基金被闲置。对此,可把部分基金花在两个最需要的地方,一是用于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水平,缩小与职工医保的差距;二是用于进一步降低参保者大病自付比例,缓解患者看大病贵。为此,医保可和商保合作,研发出更多样的大病补充保险产品,满足多层次的需求。鉴于城乡居民医保水平不高,其市场规模庞大,也为商保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企业完全可以推出更多的低门槛和高性价比的医保产品,满足城乡居民的潜在医保需求。另外,医保部门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医保基金经营管理,是实现基金精细化管理的捷径。

据悉,最近政府出台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举措,规定个人账户累积资金不仅可用于支付个人医疗自费部分,还可支付直系亲属医疗费用。此举无疑可激活闲置资金。

如果基金年终结余率低于百分之二,就要防止医保入不敷出。有效的解决方法,就是做好医保资金的“开源节流”。基金节流,尤其需要精细化管理,堵住导致基金“跑冒滴漏”的各种制度漏洞,比如严打骗保行为;医保资金必须专款专用;提高医保支付精准度;降低医保基金运营成本;大力推广和普及智慧医保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