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阿哌沙班专利战 原研药获重大胜利

发布时间:2020-09-16 16:23:39作者:李敏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百时美施贵宝、辉瑞的重磅血液稀化药物Eliquis(Apixaban,阿哌沙班片,艾乐妥)目前在专利挑战中获胜。

美国特拉华州地方法院的一名法官维持了两项关键专利。法官裁定,Sigmapharm、Sunshine Lake和Unichem的Eliquis仿制版侵犯了物质的组成和配方专利。在等待上诉结果期间,两家公司将无法在2031年之前上市该抗凝剂的仿制药。

通过与其它药品制造商的先前和解协议,Eliquis仿制药最早仍可能在2026年进入市场。

这一裁决对于百时美施贵宝和辉瑞都是重大胜利,两家公司通过2007年的联盟来分享Eliquis的销售额。

自2012年获得批准以来,Eliquis已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药物之一。该药用于减少各种心脏病患者发生血栓和中风的风险。自2014年以来,该药销售额每年至少增长10亿美元。

Eliquis在2019年的销售额为79亿美元,是同类药品中的佼佼者,与拜耳和强生的Xarelto(rivaroxaban,利伐沙班,拜利妥)等其它竞争对手并驾齐驱。

该胜利对百时美施贵宝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其癌症免疫疗法近年来已落后于默沙东公司。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现在依靠最近对新基的昂贵收购获得新的增长来源。该交易是业内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买卖,也给合并后的公司带来了新的巨额债务。百时美现在急需现金来偿还债务。新基的Revlimid(lenalidomide,来那度胺)和百时美的Opdivo(nivolumab)将提供大部分财务缓冲,Eliquis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Eliquis拥有两项专利(US6967208,Lactam-containing compounds and derivatives thereof as factor Xa inhibitors和US9326945,Apixaban Fomulations),分别将于2026年和2031年到期,其销售占该公司今年前6个月收入的23%。截至6月30日,百时美施贵宝的总债务为467亿美元。

Eliquis仿制药的竞争将对百时美造成很大麻烦,但现在已经能够阻止仿制药上市。2019年,FDA批准了Mylan和Micro Labs的几个仿制版的Eliquis。但是,百时美施贵宝与这几家公司彼此达成和解,将它们的产品推出至少推迟到2026年。因此,最新的挑战正是来自Sigmapharm、Sunshine Lake和Unichem。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