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上市企业上半年业绩揭晓 下行压力仍大

发布时间:2020-09-16 16:21:04作者:李波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半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中药类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逐步揭晓。截止8月底,医药行业已有超过60%的公司发布半年报。从行业总体情况看,已发布半年报的公司中,有46%的公司实现了收入正增长,51%的公司实现了扣非净利润正增长。从收入增速指标看,增速超过50%的公司占比约9%,增速在20%~50%的公司占比约13%;从扣非净利润增速指标看,增速超过50%的公司占比约23%,增速在20%~50%之间的公司占比超过9%。

医药行业整体表现较好,但内部继续呈现出分化:生物制品和器械因受疫情拉动,表现最好;中药行业政策承压依然明显,已公布半年报企业中,76%的企业收入负增长,73%的企业扣非归母净利润负增长,下行压力依旧较大。

业绩分化明显

东阿阿胶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0.95亿元,较2019年同期18.90亿元下降0.8亿元,降幅达42.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0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43.54%。

在分析业绩亏损的原因时,东阿阿胶表示,报告期内特别是一季度,国内部分经销商复工复产延期,且药店等销售场所普遍顾客流量严重低迷,导致公司线下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另外公司正在清理渠道库存,主动严格控制发货,全面压缩渠道库存数量,因此对今年上半年销售产生一定影响。而在业绩发布当天,东阿阿胶宣布,计划将持有的华润昂德生物药业有限公司25%股权转让给华润生物医药,以优化资源配置。

尽管挑战重重,但中药行业依然存在机会。例如,振动制药在半年报中提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9.75亿元,同比增长0.1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比增长10.68%。2020年上半年,振动制药中药产品实现销售收入7.37亿元,同比增长29.69%,西药产品同比下降12.13%。振东药业在半年报中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产品销量下滑,中药产品销量上升为盈利的关键。资料显示,振东制药主营业务包括中药材种植开发、中成药研发生产销售、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等,而加大创新药、中药品种的研究与二次开发投入是其重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在已发布半年报的中药企业中,业绩最为亮眼的当属以岭药业。近几年来,逐年加大研发力度的以岭药业,2019年研发投入5.15亿元,同比增长44.34%,占公司营收比重的8.84%。今年一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70%以上,公司研发投入及其营收占比在A股中药上市公司中均排名前列。以岭药业发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以岭药业实现营业收入为44.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4亿元,同比增长57.05%。针对上半年业绩增长的原因,以岭药业在公告中将其归为两个因素驱动: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连花清瘟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二是心脑血管产品销售收入在第二季度实现增长。资料显示,从2020年1月下旬开始,以岭药业将所有生产线用来生产连花清瘟。连花清瘟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5.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破解下滑魔咒

尽管在国家医保控费、处方限制等政策持续推进,国家相关部门对药品零售价格的控制和调整使得医药行业面临巨大冲击,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在政策和行业综合的影响下,使绝大部分公司中成药业务收入有所下降,但新冠疫情的发生,又有给中医药的发展带来一次新的发展机遇。企业应如何把握机会,长远布局?

首先,布局化药及生物药市场是中药企业利润增长的一大途径,通过收购传统化药和生物药企业,利用收购企业已有资源,或者加大这方面的研发投入力度,丰富化企业的产品类型,多轮驱动企业高速发展。近年来,步长制药在生物药和化药上的布局、天士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和康恩贝的收购之路都是典型代表。

其次,为了让传统中医药跟上国际化步伐,近年来国家颁布了一系列鼓励中药创新的政策,包括中药传统名方的收集改进、中药传统剂型的创新、中药炮制加工技术的改良等等。中药企业可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抓住消费者心理进行营销,一改传统中药在消费者脑海中的刻板印象,让更多的患者乐于选择并接受中药产品,增加企业的营收。

再有,依托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建立集医疗机构资源、智慧药房、 OTC零售、连锁药店、直销、医药电商、移动医疗等于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营销网络,提升医院服务效率和患者的就医体验,推动了中医药产业国际化、互联网化的发展。

总的来看,就中药行业而言,具有品种优势和消费属性的标的具有更大投资机会,即“轻药重医重消费”依然是中药行业标的选择的主线。而拥有品牌及独家品种、产品管线丰富、研发实力较强、拥有一定消费属性品种的龙头企业则具备相对较强的价格保护能力,对政策具有一定防御性,业绩也具有更大的确定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