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后 在线培训还做吗

发布时间:2020-09-16 16:16:22作者:刘峻来源:医药经济报

疫情期间,企业针对营销人员组织了很多在线培训。在线培训的效果肯定比线下培训差,在学习现场,在授课老师、现场领导和周围学员的影响下,学员更容易集中注意力,效果肯定更好。问题是,在线培训的效果差多少?

在线培训提升有效性

有互动的在线培训比没有互动的效果好。这个互动不是指问题区、聊天区的文字提问,而是通过视频、音频的直接回答问题,并与老师沟通交流。在线培训,包括没有直接互动的直播课也有优点,就是可以录播回看。如果当时学习状态不好,听得不仔细,可以回看,只是大部分人都不会主动回看。

对老师而言,在线授课有两个好处,一是减少了差旅时间成本,二是坐在电脑前讲课毕竟比在现场站着节省体力。但是,在线培训对授课老师也有挑战,比如看不到学员爱慕的眼神,情绪状态要弱一些,无法使用习惯的现场互动和肢体表达。

总之,在线培训将成为企业外地销售人员培训的补充形式,但要提升有效性:

1.主要用于信息传递,主题与学员当下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直接相关。即使是有互动的在线培训,互动也非常局限,只能依靠培训主题来抓学员的注意力。

2.线上课程还要花更多时间去“打磨”。企业要根据在线学习的特点和学习效果,持续优化线上课程,评估选择优质线上课程,更多投入、更好效果。

3.在线培训对授课老师的要求更高,企业要用新的评估标准来选择老师。在线培训节省了学员、老师的差旅时间和费用,以及培训场地、住宿和用餐等费用,但也损失了培训效果,如果授课老师能提高在线培训效果至接近线下培训,企业应该支付更高的课酬。

团队和主播通力合作

多年前,大型学术会议视频直播就已经成为线下会议的补充形式。大会有很多讲者,主题不一,讲课能力有很大差异。听者在现场都很难保持注意力,线上更难坚持,最后都只是挂在线上而已。

在线直播的时间很短,通常一两个小时,几个讲者围绕一个主题,分别分享30分钟左右,然后有一个简单的讨论。如果直播会议主办方的目的只是为了在行业内、市场上赚个吆喝,线下会议如火如荼之后,这类直播就会慢慢减少。问题在于,单纯线上直播会议,能否作为线下会议的补充形式延续下去?

线下会议有四个关键因素:一是主题和讲者。二是会场的仪式感。三是讲者、参会嘉宾、主办方之间的面对面互动。四是会议前后的服务。线上直播的关键因素只剩下“讲者和主题”。再具体一些:一是讲者的影响力,二是会议内容带给听众的助益。

高级别领导、学界大咖、学界网红、位高权重者出场,人气大,传播效应更佳,内容就不是特别重要了。但是这些讲者很难邀请,不可能高频。值得讨论的问题就剩下一个:能不能让直播的内容对听众更有帮助?这就到了企业在线培训类似的问题:如何找到对受众有价值的内容?如何找到愿意打磨内容,减少信息损耗的讲者?

会议主办方的专业水准是前提,然后是如何影响讲者的讲课内容和传递方式。大部分讲者位高权重,对自己讲课的内容很自信。更难的是,大部分讲者工作非常繁忙,没时间为直播课专门准备内容,大多是由助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做的课件,一套PPT走天涯……

所有成功的直播都是由专业团队和主播共同花费心力打造。通过线上直播,给受众传递有价值的内容,成为可持续的传播手段,对主办方的专业要求非常高,也有很多天然障碍要克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