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SGLT2抑制剂砸中三大病种 天上有时真会掉馅饼

发布时间:2020-09-16 16:03:11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正在召开的ESC2020年会上,阿斯利康(AZN)SGLT2抑制剂Farxiga对慢性肾病的Dapa-CKD试验详细结果公布。与安慰剂相比,Farxiga降低39%由肾功能恶化与心血管死亡组成的复合终点风险,并降低31%全因死亡率。有趣的是,糖尿病患者收益还不如非糖尿病患者,这让Farxiga这个降糖药有点尴尬。

礼来/BI也公布了同类药物Jardiance在心衰Emperor-Reduced试验结果,和安慰剂相比,Jardiance降低25%由住院和CV死亡组成的复合终点风险,但主要是减少了住院风险,死亡风险只降低8%。AZN和礼来/BI分别准备今年申请这两个新适应症,二者第一适应症都是降糖。

SGLT-2抑制剂最初的设想,是通过抑制葡萄糖在肾小管重吸收而降低血糖。由于Avandia事件,FDA要求新机理糖尿病药物必须做心血管安全性试验。礼来/BI危机中求生存,把CV安全性试验改成CV收益试验。

2015年的Ⅳ期临床试验EMPA-REG显示,使用3年Jardiance可降低38%的心脏病死亡率和32%全因死亡率,令Jardiance成为第一个显示心血管收益的降糖药物,也弯道超车成为SGLT2家族老大。这个试验也显示CV收益主要来自心衰,而心衰这个慢性大众病制药界多年众里寻她千百度、但多次回首也没看到灯火阑珊处。Farxiga今年已经获得心衰适应症,Jardiance也将获得这个标签。

慢性肾病(CKD)拥有巨大的患病人群,也是多年没有什么新药。

SGLT2抑制剂同时获得三个大病种标签,可谓史上罕见,到现在制药界也不知道这个“大馅饼”是怎么砸来的。这些收益与降糖关系不大,非糖尿病患者甚至收益更大;而且疗效出现速度很快,也与通过降糖间接影响CV不太一致。

根据适应症迁跃的提法,已知机理、已有药物都还有很多价值可以被进一步挖掘。然而,现在的技术也很难从糖尿病跳到这两个相对高难适应症,即使从肺癌到肝癌路途也不平坦。因此,这主要是运气。心衰、CKD疗效似乎与降糖无关,甚至可能与SGLT2无关,因为SGLT2抑制剂化学结构比较复杂,按理说选择性应该不错。

新机理、新结构类型固然是个重要前沿,但SGLT2抑制剂如此出人意料的“多才多艺”,再度说明其貌不扬的已有药物也可能是“扫地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