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冠疫苗市场 预计可达千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0-09-16 15:54:27作者:综合编译/胡德良 胡宇嘉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Evercore ISI投资银行制药行业资深分析师乔希·施默尔(Josh Schimmer)预测,新冠疫苗的市场销售总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税后利润将达到400亿美元。在他看来,Moderna将处于领先地位,豪取约40%的市场份额,Novavax将占有20%的市场份额,其他疫苗开发商则分享剩余的市场。他认为,新冠疫苗开发商的总体估值是合理的。

施默尔估计,按每剂价格35美元、利润率50%、税率20%计算,Moderna 300亿美元的市值意味着其新冠疫苗的销售量将超过20亿剂。此外,他表示该公司很可能会以更高的价格销售超过20亿剂新冠疫苗,而且还有其他疫苗正在研发中,将来可能会获得成功。

Moderna已经与美国政府达成了一项15亿美元的交易,如果疫苗研发成功,该公司将提供1亿剂mRNA疫苗,还可以选择再另外提供4亿剂。

Evercore ISI投资银行的预测也包括了可能无法按预期发展的其他情况。例如,施默尔估计,每个人将需要5剂新冠肺炎疫苗才能得到充分保护。此外,从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几美元的定价到Moderna仍有争议的25~35美元的定价,目前新冠疫苗公开的价格差异很大。施默尔在预测中统一使用每剂20美元的价格来计算市场总价值。

此外,哪些疫苗生产商将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还存在不确定性。目前,Moderna和Novavax可能处于领先地位,但是紧随其后的制药商规模要大得多,其中包括辉瑞(Pfizer)、强生(Johnson & Johnson)和阿斯利康等。施默尔提醒:“如果某些疫苗比其他疫苗效果更好,那么与最先启动疫苗研发的制药商相比,研发启动时间靠后的制药商可能更有利可图,其数十亿剂疫苗更有可能会达到同类产品的最佳水平。”

辉瑞也与美国政府达成了一项疫苗供应协议,供应1亿剂疫苗,价值19.5亿美元。目前,辉瑞正在针对mRNA疫苗的两剂方案进行测试。据一位分析师估计,该产品可能为辉瑞带来150亿美元的利润。

辉瑞的管理层曾表示,公司不会因大力投资于新冠疫苗而寻求回报,但最近其CEO艾伯特(Albert Bourla)也提到这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他还公开表示并不认可制药公司在新冠疫苗领域应该放弃所有利润的主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