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冠单抗药临床进展慢于预期

发布时间:2020-09-16 15:53:34作者:综合编译/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影响,且病人比平常更需要及时治疗而无法参与临床试验,一些最有希望的新冠试验药物的临床研究所需时间比预期要长。

据报道,十几个临床试验点的研究人员表示,由于检查延误、人员短缺、路途限制和患者不愿参与,其针对新冠肺炎的单抗药物的临床研究开展得十分困难。

再生元(Regeneron)此前曾表示,可能在夏季末准备上市紧急剂量的抗体混合物,而现在其已经转向讨论如何在9月底获得初始数据。今年6月,礼来(Eli Lilly)首席科学官Daniel Skovronsky表示,其新冠肺炎抗体药物可能在9月准备就绪,但在日前的一次采访中,Skovronsky称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有所进展。“我以为一两个星期就可以招募到患者,但这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

再生元发言人Hala Mirza表示,临床试验最近看到了积极的势头,该公司已将检测仪派送到一些研究站点,并放宽了入组标准,使更多患者参加研究。

医疗资源有限

虽然全球的焦点都集中在新冠疫苗的研发竞赛上,但治疗药物也可以通过降低新冠病毒的致命性来帮助遏制疫情。因为药物通常在较小规模的临床试验中对患者进行试验,所以研发速度也比疫苗快。

礼来与再生元正在研究两种最受关注的单抗药物,其既可以抗击已经感染的患者身上的新冠病毒,也可以防止因接触患者而感染病毒。再生元已经与美国政府达成了超过5亿美元的协议,以加快单抗药物的研发。

两家公司都急于在最短的时间内研发出产品,并于今年夏天在全美数十家医院和诊所展开了大型研究。他们正在对不同的病人群体进行测试,比如那些阳性但病情还不足以住院的轻症患者,以及接触了新冠患者的人。所有的试验都将试验药物与安慰剂进行比较。

新冠病毒的快速传播给研究人员带来了挑战。随着美国多地感染人数增加,有资格参加试验的患者并不少。但与此同时,疫情的爆发也使进行研究的医院不堪重负。

Skovronsky与全美各地试验点的医生进行远程会议时,有些人必须马上去治疗急诊患者。“在糖尿病或癌症的相关试验中,这种情况不会发生。有研究人员表示很想进行新的研究,但他没有时间,重症监护室里都是病人。”

检测能力不足

检测也是临床试验的主要障碍之一。在礼来和再生元进行的两项门诊试验中,医生必须与时间赛跑。根据再生元临床研究的规定,患者必须在出现症状的7天内接受抗体治疗。且再生元和礼来的试验都要求在检测阳性后3天内给药。

但由于一些地区的周转时间滞后5天或更长,要在这些地区保持相同的时间窗口十分困难。

再生元亚利桑那临床试验中心研究主任Anita Kohli表示:“今年夏初,当疫情在亚利桑那州达到高峰时,就有大批人想志愿去参加门诊研究。”

但由于实验室里堆满了大量的样本,供应链紧张,检验推迟出报告,Kohli说:“招募患者变得很困难,如果人们接受了检测但没有检测结果,我们如何让他们参加试验?”

此后,再生元送了一台快速检测仪来加速检测结果,礼来也送来了检测设备,Kohli也负责礼来的试验。再生元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已经向临床试验站点派送了几十台检测仪,并计划派送更多的检测仪。

礼来则表示,除了向某些地方提供检测仪外,公司正与国家卫生部门和其他地方部门合作,帮助加快相应地区的检测速度。

试验点难找

还有研究人员表示,找到合适的试验地点给门诊病人进行试验性治疗并不容易。患者通常在驾车经过的地方接受检查,然后回家,除非病情恶化,否则很少去医院或诊所。把他们带到医疗中心进行治疗,会使医疗资源更加紧张,并有可能使未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和医护人员受感染。

一些试验站点拒绝接收有高传染性的患者到其医疗区,因为其有可能会与没有感染病毒的人共用一个大厅或电梯。

在某些医院,现有设施可以用于开展试验。而还有一些医院,找到合适的试验场所一直是个难题。

在医院监督礼来门诊试验的Joshua Purow,一旦看到该地区的感染率正在上升,就立即为该地区的试验场所接收病人做准备。

但是Holy Cross医院拒绝了他的首选场所,即急诊室的一个角落,因为医院担心重症新冠患者更需要这个角落。安装室外帐篷的想法被认为过于复杂,而翻修附近办公楼的一个房间需要几周的时间。数周后,Purow最终还是将急诊室作为了试验地点。“我们终于准备就绪了,但是患者人数正在一点点下降。” Purow表示,到目前为止,他只招募了1名患者,而原本希望招募25名患者。

礼来的门诊试验的目标是纳入400名患者,类似的再生元研究的目标是招募约1500名患者。

当然,并不是每个试验点都会有这样的障碍。Jason Morris在位于洛杉矶查尔斯湖的帝国医院监督礼来的研究,该项研究已经超过了他的目标,招募了大约45名患者。Morris表示,他和另一名医生会打电话给每个在该小组的紧急护理诊所检测出病毒阳性的人,并向他们介绍这项研究。

但是也有些患者不愿参加。许多人在生死关头才会去参与临床试验,他们不想冒险服用实验性药物来治疗自己可能会克服的疾病,也有人不想在完成繁琐的试验检查后,最终被分配到对照组接受安慰剂的治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