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专业药房迎来更多机会

发布时间:2020-09-16 15:52:12作者:曾世新来源:医药经济报

《指导意见》拟规定普通门诊费用医保可以报销,报销比例从50%起步。同时,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计入办法也将有变,医保单位缴费部分不再计入个人账户,全部计入统筹基金,医保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扩大了。

四大核心举措

这次改革主要有5项措施和内容,而核心举措是4项。

一是建立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报销比例从50%起步,将门诊小病、常见病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这是一项新增的医保待遇。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在门诊开展的一些手术,也纳入统筹基金的报销范围,参照住院报销管理。在门诊慢特病保障机制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地方逐步扩大慢特病的保障。

二是医保个人账户的计入办法将有变化。过去医保个人缴费的2%和单位缴费的30%计入个人账户。改革后,单位缴费部分放到医保统筹基金,不再划入个人账户,而个人缴费的部分仍然计入个人账户。

三是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扩大了。之前个人账户的资金是基本医保的一部分,执行基本医保基金的规定。原来只能支付职工本人的医疗费用,改革后,将扩大到可以支付职工配偶、父母、子女的费用;过去只能支付定点医疗机构的费用,改革后将扩大到可支付在药店购买药品、医疗耗材、小型医疗器械的费用;同时还将探索用于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的个人缴费。

四是完善适合门诊就医特点的付费机制。对基层医疗服务可按人头付费,积极探索将按人头付费与慢性病管理相结合;对日间手术及符合条件的门诊特殊病种,推行按病种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对不宜打包付费的门诊费用,可按项目付费。加快制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引导医疗机构和患者主动使用疗效确切、价格合理的药品。

处方药院外市场机遇

笔者以为,第三项中“原来只能支付职工本人的医疗费用,改革后,将扩大到可以支付职工配偶、父母、子女的费用;过去只能支付定点医疗机构的费用,改革后将扩大到可支付在药店购买药品、医疗耗材、小型医疗器械的费用;同时还将探索用于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的个人缴费”将会有利于处方药的院外市场发展,特别是适用于大病特药的DTP药房经营。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原来只能支付职工本人医疗费用,改革后将扩大对其直系家属医疗费用的支付,当然也包括药品费用的支付。

二是过去只能支付定点医疗机构的费用,改革后将扩大到药店的医疗支出,包括药品支付,将从一定程度上减轻患者在院外购药的支付压力。

三是从目前某些省份的试点来看,个人账户资金已在探索用于购买补充的商业医疗健康保险,这将有助于中国医疗健康商业保险的发展。假设2019年年底全国医保个人账户基金结余7000多亿元,如果能有适当比例的资金用于个人购买补充医疗健康商业保险,将间接为DTP等专业处方药房带来更大的药品新增市场潜力空间。

当然以上利好,也是需要配以其它举措实施细则才能落地实现。作为参保人员,我们期待医保政策能惠及更多患者。作为医药行业人员,我们期待每一项医保改革举措都有利于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