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被调出地方医保目录品种 依然有作为

发布时间:2020-09-16 15:46:04作者:夏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此前一段时间,部分省份相继把一些地方医保品种调出医保目录,少则几十个,多则几百个。据说还有可能将一些OTC乙类医保品种调出,这对相关制药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关注的,尤其是在医院销售的品种,若被移出目录,市场份额不保。

假如某些品种和产品因各种需要被调出医保目录,生产企业只能适应新形势,把握政策与市场的大气候。那些有远见的企业早就提前开拓“第二战线”,医院销量没有起色了,那就下沉到民营医院、个体诊所,还可以打开连锁药房这个市场。总之,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方向对头,政策到位,产品过硬,国内这么大的医药市场,还是不愁销路的。而且,由于多年以来医院方面的拉动,被调出医保目录的品种中有一些口碑还不错的产品,已被广大患者所认可,品牌知名度仍在。

开拓第二战线

好品种放在哪里都可以产生销量。作为生产企业,面对一些无法改变的现实,要有良好的心态和抗压能力。表面上看起来自己一时吃了亏,做了这么多年的医院医保品种,说没就没了,但透过现象看本质,很多和自己一样的企业同样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要看谁先棋高一着,及早调整思路,转变经营方式,说不定还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一扇窗关上了,同时就会开启另一扇窗,只是有人看得见,有人看不见而已。

业内常言:一个临床品种在医院做了十年,院外市场就已经认可。因为这个品种已经成熟,不再需要医生的处方拉动,也可以在市场上实现很好的自然销售,否则也就不会有院外药店主动与生产企业或代理申购,因为患者或消费者已经主动去院外药房询问有无这些品种,院外药房已经有了对这些品种的需求。

部分被调出医保目录的品种,大多历经临床多年的检验,市场需求量仍在。国家为了全面支持创新药品的研发和进入临床使用,分批将临床必需的创新药品纳入医保范畴,也必然会调整现有的品种目录,这也是现阶段医改的方向,由医药大国向医药强国转型的必然措施。

有调出便有进入。为了确保国家版医保品种目录的严谨性和创新性,近几年出台的好几版医保目录,国家都有计划性地增补了不少西药新品和中成药类独家品种(非剂型和规格独家品种),充分说明了国家对创新药品的支持力度。

领会改革要义

国家医保目录是代表一国整体的药品总则,是平衡和调度医保费用如何使用的大纲,而各省市的地方医保目录,是当时当地调控医保费用的标准。随着国家统一医保品种政策的出台,各省市逐步减少地方医保品种合理合规。

大气候,大方针,逐步执行统一的国家版医保目录,是制度走向成熟、走向法治的趋势。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政府,逐步调出地方医保品种,统一执行新版的国家医保目录,都为制药人指明了方向。什么品种做什么市场、面向什么患者,生产企业要深刻领会新医改政策要义,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经营思路,跟上新医改快车,使企业不在当今的医药市场上再绕弯路。

即使自己厂家的品种被调出医保目录,也不要灰心,及时开拓新领域,抢先一步进入新的客户终端,还会赢得新的市场份额。如今的医药市场拼的还是一个“快”字,谁先跟进新市场,谁就先赢得主动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