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催生医药工商合作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0-09-09 15:17:17作者:黄沁来源:医药经济报

疫情催生医药工商合作新蓝图


受国家医药政策深入实施影响,医药行业供给侧改革正在推进,突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催化了医药产业加速变革。随着健康需求升级,乘着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医药企业间的竞争更加白热化,企业间的合作也愈趋紧密。秉持着助力“健康中国”的初心,整个医药产业链唯有进一步加大合作,方能共创共赢!8月26日,在2020全国药店周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年会、中国医药互联网经济年会上,来自全国百强药企和百强连锁的代表以“疫情之后工商合作新模式”为主题展开热议,共话产业链合作新蓝图。

s82.jpg

TIM图片20200909151743.jpg

主持人

彭宁     健康卫视常务副总裁

嘉宾

沈飚     上海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金花  湖南楚济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

杜同杰  成都泉源堂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赋能中心总经理

李龙飞  华佗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鲍海忠  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傅巍     步长制药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院长


疫情加速医药产业链变革


主持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令整个医药行业上下游面临商业环境的骤变,请问企业经营受到了哪些影响?

傅巍:步长旨在打造中国中药第一品牌。疫情发生期间,企业首先做的是保障抗病毒系列产品的生产。同时,我们积极参与抗疫行动,支援武汉。虽然整体来看,对产品销量产生了影响,但是也收获了不少正能量。

鲍海忠:疫情对制药企业的影响显而易见。这段时期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第一,保障供应。从1月24日开始员工已陆续返工,保证了生产链的正常运营。第二,受疫情影响,供应链出现问题,企业做了大量工作以确保生产供应。第三,在药物研发方面,我们也开展了很多恢复正常秩序的工作,保证研发进度。与此同时,企业也积极抗击疫情,履行社会责任。整个疫情期间,齐鲁制药对药品、装备企业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公司内部也组成了多支抗疫小分队,积极参与到各个地区的抗疫行动当中。从长远角度来看,疫情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包括生活模式、用药模式,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应对。


主持人:面对疫情影响,很多工业企业、连锁药店同舟共济,探索合作新模式。那么如何通过工商联动,以更优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吸客留客、突破困境?

邓金花:楚济堂目前在湖南省共有1400多家门店。总体来讲,由于防疫物资的供应主要集中在规模企业,疫情对规模连锁药店影响不是很大,当然这也得益于众多工业企业的支持。疫情期间,工业企业与连锁药店间的合作也非常紧密,比如一些产品会通过新的传播途径与消费者形成互动,特别在湖南楚济堂的表现非常突出。我们通过与工业企业合作,开展了将近200场的营销活动,收益良多。

接下来,新零售日益凸显,希望更多的工业企业能够与我们开展合作。零售药店市场正在通过并购、共建,整合全国的中小连锁和单体药店,呼吁更多的企业能够以同等待遇看待我们。在竞争非常激烈的湖南市场,要想生存,确实需要差异化经营,也特别诚恳地希望各工业企业能够与湖南楚济堂携手共同做大做强,更好地服务人民。

李龙飞:疫情期间,公司前期市场主要面临的困难包括原材料的采购、物流运输等问题。从中长期来看,由于中药汤剂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突出贡献,尤其是疫情之后,对国民消费经济观念和消费价值也带来了重塑,企业工业板块增长较快。工业端,华佗国药正在积极与线上平台开展O2C活动,邀请网红代购,打造一种新的合作模式;连锁端,疫情期间也采取了药房三公里范围之内通过会员APP平台进行免费的送货上门服务。通过各种尝试探索,企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医药工商合作模式进阶


主持人:疫情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与人连接的方式和频率,未来工商企业将如何顺势而变,抓住消费者的心智,与消费者形成新的持续互动,从而重新建立良性的商业模式?

杜同杰:这次疫情的发生对泉源堂来说感悟颇多,一是从企业内部来看,供应链一定要深耕;第二,企业要提升自身的运载效率,我们也在为全国大概1万多家连锁药店提供赋能;第三,疫情也加速了整个O2O的融合。

未来,零售业发展需要“四轮驱动”,首先消费者需要的是商品的齐全,虽然商品有限,但是能不能通过开展30分钟送货上门等服务满足消费者的消费诉求;第二,服务速度要快,消费者对于商品的诉求就是要快;第三,还是要回到专业服务上来。泉源堂做了一个案例,打造了一个约200人的药学服务中心,满足线上消费的需求;第四,要做24小时服务,我们发现当药店晚上9点关门的时候,夜间还有大量的服务诉求,所以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与药店情况布局。

具体到与工业的合作,可以分为药品零售的两个“搬家”,一个是院内向院外,还有线上、线下。这次疫情之后,很多工业产品的存量都在主动跟连锁沟通,不管是医药政策,还是医院本身体制改革,零售连锁面对很多的承接机会,我们怎么承接这些产品?对于工业来讲,我们的诉求很简单,就是希望给到相对公平的政策。

沈飚: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药品零售,以及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引起了很多的关注,这也关系到全国52万家药店一起共同坚守阵地所付出的努力。同时政府也对零售行业给予了一定的优惠政策,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上海而言,监管也越来越严,药房经营越来越难。

8月26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一个新的政策,医保支付的个人账户中,企业缴纳的费用将全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这就意味着药店中可以用于个人账户购买的费用将越来越少,医保支付主要回归医院。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整个药品零售行业的发展将步履艰难。同时国家集采对药品零售行业的影响也很大,一些规模不大的连锁药店甚至亏损卖药。各种因素影响下,我们需要更加紧密的工商合作。因为药店只要是开着的,成本就永远在,我们迫切需要一些特色品种进入上海市场销售。未来药店只有靠专业化、网格化管理,加上精细化提升,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成为老百姓最放心的药店也是我们的责任。


主持人:疫情让我们都更深刻地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健康也是医药产业的本质,正如论坛主题“回归1时代”,您对行业回归健康本质的期许是什么?

傅巍:作为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的院长,希望大家一起为医疗赋能,一句话总结来说:卫生事业是公益性事业,希望我们医疗、医药的朝阳企业越来越长久,共同为老百姓健康服务。

邓金花:药店本质就是为人民的健康铺路。如果还是传统的药品逆差是不可持续的,降低老百姓负担,实际上是让药品消费整个消费比例下降。未来我们希望药店能够成为社区管理的平台,我们也希望能构建全国最大的创新型网络,服务老百姓的健康,无论是做直营连锁,还是加盟连锁,服务更多的B端、C端。同时,开展“药店+健康管理”“药店+养老和保险”是我们探索的场景,是必将转型的成功方向。

鲍海忠:做中国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是我们整个制药行业的愿望。保障老百姓的用药安全,是我们制药企业共同的使命和责任,为此齐鲁制药将与各界同仁一起努力、再努力。

沈飚: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必将改变、创新健康新零售模式。

李龙飞:作为华佗国药,主要业务还是在工业,回归药品真正的本质,好比我们学习产品定位中,长期提到的消费的心智。正如《产品定位战略》一书所提出,“心智好比一个白纸箱放着一个中草药”,我们相信只要把药做好,把药的疗效做好,才能够在以后的路程中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杜同杰:作为泉源堂来讲,我们的宗旨使命就是一句话,携手公益平台,以及区域连锁企业,以高效的方式提供便捷有效的商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