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工商携手引领中药零售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9-09 15:14:05作者:章乐来源:医药经济报

悦康药业特约商务交流会

工商携手引领中药零售新格局


TIM图片20200909151438.jpg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民族瑰宝中医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深度介入、全程救治所取得的卓越成效,为其赢得患者的广泛赞誉与认可。在我国医药工业增速进一步放缓、终端增长持续下滑的产业环境下,传承经典、探索创新的中医药品类市场价值愈发明显,或将成为医药市场的全新增长点。

面对药品零售市场品类的百花竞放,中医药品种如何聚势突围?工商企业又该怎样携手搭建中药新零售模式?8月26日晚,在2020全国药店周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年会、中国医药互联网经济年会期间,由悦康药业主办的“悦康特约·引领中药零售新格局”卫星会如期举行,悦康药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零售企业代表对中药工商合作进行深度探讨。  


应势而为

用中药开启零售市场征程


作为多度荣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等称号的大型制药企业,悦康药业始终站在本土制药的时代潮头。秉持“药品质量只有100分,99分等于0”制药理念的悦康药业,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通过技术不断革新,布局仿制药改良和创新药研发,构建了以北京集团药物研究院为中心,安徽、河南医药原料药为基础,北京、广州和合肥三地为特色制剂生产基地的核心产业链,打造的200多个品规覆盖了心脑血管、消化道、抗感染、抗肿瘤等多个治疗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风头正盛的中医药品种亦是悦康药业战略布局的主要领域。据介绍,悦康药业中成药种类丰富,剂型涵盖了颗粒剂、片剂、丸剂和胶囊等多个种类。具体来看,复方金银花颗粒、夏桑菊颗粒和板蓝根颗粒等产品皆是其中成药颗粒剂的代表品种,而中成药片剂则包含了复方丹参片、穿心莲片和感冒清片等产品。此外,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类疾病的活心丸(浓缩丸)、心力丸(浓缩丸)是悦康药业中成药丸剂的黄金品种,百蕊胶囊等品种则是以胶囊为载体制剂而成的中成药。

在药品实行销售“零差率”的政策背景下,院内药房从医疗机构原来的利润中心转变为成本中心,处方外流呈现明显趋势。深耕院内市场的悦康药业敏锐地察觉到产业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及时调整企业战略,积极拓展零售渠道,系列明星中成药产品成为其打开药品零售市场的先锋部队。

  

政策组合拳下

中药品类迎来市场新机


作为深化新医改的突破口,由“超级战略购买者”国家医保局主导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目前已进展至第三批,省级和地方层面的药品带量采购试点亦在全国多点开花。随着集采政策深入推进,药品降价效应正在向产业链下游传导,零售终端加强品类管理迫在眉睫。而尚未受到带量采购政策明显波及的中成药或将在产业大环境下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成为零售市场的又一新风口。

悦康药业集团董事长助理、营销中心副总经理于鹏飞在会上分析认为:“站在工业角度,我们发现在医药政策改革下的药品销售终端都在寻求有效供给,医院终端寻求的是能够解决未被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药以及提高质量后的过评仿制药。而在零售终端,过往更加青睐维矿类和常见病类药物,特药和抗肿瘤药在处方外流趋势下成为市场增量。但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慢性疾病产品受到热捧将是发展趋势,中成药是能够作为零售终端长期布局的品类。”

面对产业发生的结构性变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发挥独特优势的中医药品类或将成为市场追逐热点。于鹏飞表示:“处方药的市场占比从长期来看是在逐步提高的,但从中短期来看,带量采购带来的毛利率大幅下降肯定将对终端造成利空。而中药品类其实是重要的补充,能够起到零售药店品类架构利润对冲风险的作用。悦康药业将秉承质量优先,在特效中成药品类建立学术化团队,赋能零售市场。”

青岛国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吕涛在会上坦言:“工商合作首先要有高度的共同使命感和目标,悦康药业很多产品都很符合我们连锁的市场定位,例如可以通过引进百蕊胶囊作为一大项目,增加整个连锁呼吸道感染类产品的人员知识和技能,提升整体员工在呼吸道疾病类药品的药学专业服务水平。”

   

疗效显著

黄金单品助力零售扩容


在此次商务交流会上,悦康药业的活心丸(浓缩丸)与百蕊胶囊两大黄金单品受到零售终端代表企业的高度关注。作为悦康药业的黄金独家单品,活心丸(浓缩丸)的临床价值有口皆碑。据悦康药业集团市场部学术经理吴觅介绍,活心丸由广东省药物研究所于1981年依据祖国医学“活血化瘀、强心运气”治则,针对缺血性心脏病发生发展机制组方设计,是经过长期大量临床实践验证的中药复方制剂,进入国家基药目录,是2019年医保甲类品种。

在业界看来,凭借显著临床疗效、严谨循证医学证据、优异药物经济学等特点,活心丸(浓缩丸)毋庸置疑将在心血管疾病药品白热化的竞争市场上占据有力地位。吴觅坦言:“活心丸独特的整体、多环节作用预防心血管病终点事件和术后再狭窄的发生,在改善症状和预后、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体现了多途径、多靶点的治疗特点和显著的优势。”

商务交流会的另一焦点则落在了悦康药业重磅中成药百蕊胶囊上。据悉,百蕊胶囊是以百蕊草提取物为主要成分的单方制剂,始载于古代方书《图经本草》的百蕊草素有清热消炎、止咳化痰、解毒、补肾涩精的功效。通过现代药理研究,百蕊草抗菌、抗病毒、抗肿瘤、抗炎、镇咳、增强免疫等六大药理作用得到科学验证。

河北省知名医学专家、河北省儿童医院感染消化科学科带头人王晓明教授在介绍百蕊胶囊的药理作用时表示:“单用百蕊胶囊治疗常见呼吸道疾病,作用疗效确切,对病毒性疾病均有疗效,而且治愈率高。与其他药物联合应用治疗相应疾病,可显著缩短病程。可以用于细菌、病毒、支原体引起的感染,全面且强效。”

而除了明星中成药品类作为主力军走向零售终端以外,据悦康药业集团OTC事业部总监张玉奎介绍,专利品种通脉降脂颗粒、疗效与性价比突出的多烯酸乙酯软胶囊、汉方精粹四物胶囊等多个产品组合都将作为悦康药业未来在零售终端的重要发力点。“希望未来工业和零售企业能够有更深入的交融,与此同时,悦康药业也能够给连锁终端提供更专业的产品服务,尤其是强效的慢病用药,帮助连锁终端更好地服务患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