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回归初心把握机遇 工零合作提升价值链

发布时间:2020-09-09 14:58:11作者:雪菖蒲来源:医药经济报

回归初心把握机遇

工零合作提升价值链


TIM图片20200909145749.jpg

TIM图片20200909145802.jpg

嘉宾

高毅     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阮鸿献  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光霞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柯国强  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于伟仕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志国  九州通九信中药集团总经理


“后疫情时代”医药零售企业经历了市场锤炼和韧性考验,适应性和应变能力正在逐步加强。2020全国药店周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年会、中国医药互联网经济年会召开期间,在由九州通九信中药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协办的“回归1时代”论坛上,来自医药工业和零售终端的行业嘉宾深度对话,共同探讨行业价值重构背景下,以患者为中心的一体化创新服务趋势。


上下游携手同行


大规模减税降费、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互联网+”等一系列的政策举措探索推进,医药市场的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得到了逐步改善。“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空间,对于整个医药行业以及上下游企业而言,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毅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创新技术的爆发式增长,新医改深入推进和带量采购扩面,行业整合、医药新零售、处方外流三大“浪潮”叠加,要求零售企业必须快速做出调整。

在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鸿献看来,就医药零售而言,拥有一个优质的供应商和良好的供应链至关重要。“医药工业从上游为零售终端输送产品‘弹药’,尤其是百强工业企业,产品力和品牌力是非常有价值的,工零合作关键在于携手提升价值链,一路同行合作共赢。”

行业转型升级,品牌化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对医药零售大健康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迫使零售终端需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围绕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营销创新不断探索,抢占适合自己的发展优势位置。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光霞分析,带量采购之后,院内院外同价给零售渠道带来了非常大的经营压力。“新冠疫情已经让顾客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变化,居家消费习惯养成,直播、抖音创新消费场景,以及本地化业务推动、24小时O2O服务、微信社群服务,新技术、新模式带来了很多变化。”

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柯国强认为,“做强大品类,做大小品类”是打造医药零售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商品策略,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与企业内部的商品结构,处方外流、大健康、中医药带来的品类机会值得高度关注。


产品品质高追求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经济全面振兴的重要历史窗口期,展望“十四五”战略机遇期的内涵与特征,把握新阶段医药产业发展主线,对于医药行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伟仕指出,选择制药就是对生命负责,药品是事关百姓生命安全的特殊商品,产品质量容不得半点马虎,悦康药业一直奉行“药品质量只有100分,99分等于0”的质量优先法则。“医药企业必须回归产品品质,回归行业价值,回归健康目标,才能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期待。创新是医药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企业需要把创新研发放在重要战略地位,也要耐得住寂寞。对于仿制药而言,它的核心竞争优势就是在保证高质量供应前提下,降低生产成本,如何把仿制药做到优中更优,背后存在很大的创新空间。”

事实上,医药行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民生行业,更是与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密切相关的行业。医药企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产业的参与者、创造者和建设者,有责任、有义务把好质量关。

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以及疾病谱的改变,行业需求持续向上,以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高于一切的精神做最优的中国医药品牌产品,打造中国品牌,工匠精神和品牌意识缺一不可。

九州通九信中药集团总经理朱志国认为,中药生产涉及到多个环节,九信全力打造中药全产业链,正是出于对种植、生产、质检等各个环节的严格把控,一个环节出错就会影响到终端产品品质,因此九信中药各个环节的可追溯,才能保证生产出质量放心的产品。九信一直秉承“只为安心中药”的品牌理念,致力构建“9S安心盾质量保障体系”。“品牌的竞争看产品,产品的竞争看的还是技术。以上游中药种植为例,当前我国中药材产业上游的分散化种植现象仍然比较明显,规范化和标准化难以推进,这种情况不利于中药质量的提升。九信中药注重技术研发,公司成立了中药研究院,更多地在技术、工艺、标准等方面去研发突破。九信不仅要做合格产品,而且要做质量更优、含量更高、品质更好的产品,让消费者用上安心中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