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李朝辉:持之以恒实施执业药师制度充分发挥执业药师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0-09-09 14:40:40作者:本报记者 宋一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李朝辉:持之以恒实施执业药师制度充分发挥执业药师重要作用


TIM图片20200909144116.jpg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执业药师是保障药品使用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近年来,从院内药品处方流转,到线上诊疗放开医保支付,人民群众购药渠道更多、更便捷的需求得到持续回应,零售终端也在不断跟进前沿政策。全面推进智慧监管,确保药店合规经营,持之以恒实施执业药师制度,充分发挥执业药师的作用,是新时代医药零售发展的大趋势。

在2020全国药店周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年会、中国医药互联网经济年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注册处副处长李朝辉在发言中指出,国家药监局近年来不断强化对零售药店执业药师配备使用的日常监管,整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并进一步完善执业药师管理和配备使用政策,结合行业发展实际,探索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政策。


深化“三医联动”

新零售专业化服务发力


医药产业要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步伐,“创新+质量+合规”将成为发展的主旋律。以人民健康和患者需求为中心,医药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不断提速,医药零售更是在主动打通上下游,积极进行智能化、数字化变革,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随着新零售助力新经济崛起,专业化药品服务有着广袤的发展空间。院内到院外、线下到线上、诊药分离到诊药合一,医药零售行业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如今,“三医联动”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处方外流政策形成的院内院外市场竞争压力,医疗保险对医院药师控制药品费用政策形成的激励引力,对于医院药师甚至执业药师的发展十分关键。行业普遍认为,执业药师唯有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打造专业化服务形象,才能够在全新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对于尚处在医药分业改革推进关键阶段的医药零售行业而言,强化执业药师行为监管,实施药店分级分类管理,符合“三医联动”政策改革方向。李朝辉认为,应当根据大中城市、乡镇的地域差异,经营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药品风险差异,实行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政策,总体目标是持续推进实施执业药师制度,充分发挥执业药师作用;实行执业药师分级管理,进一步加快执业药师立法进程。


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

创新政策箭在弦上


执业药师是开展药品质量管理和药学服务的专业力量,是合理用药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国家药监局不断加强执业药师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持续推动执业药师配备使用,积极发挥执业药师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方面的重要作用。

8月1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针对当前部分地区执业药师不够用、配备难的实际情况,提出各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不降低现有执业药师整体配备比例前提下,可制定实施差异化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政策,并设置过渡期。

李朝辉指出,如今我国执业药师注册率较低,注册人数存在不足,执业素质参差不齐,并且还存在“挂证”的问题。下一步需加强队伍建设,“以用定考”,提高准入门槛,规范继续教育,强化实训培养,持续提升执业药师服务能力和素质。同时壮大执业药师队伍,提高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率,充分发挥执业药师作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针对目前执业药师队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部分地区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不到位的问题,李朝辉在发言中表示,国家药监局建立了执业药师工作的“四个统一”,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有序的管理规范下,我国执业药师制度和队伍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执业药师在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保障方面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