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与回归,开启双循环赛道钥匙

发布时间:2020-09-09 14:35:21作者:雪菖蒲来源:医药经济报

创新与回归,开启双循环赛道钥匙


百强争先,E路创新。8月25-28日,“2020全国药店周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年会、中国医药互联网经济年会”在春城昆明盛大召开,国家医药监管部门领导、各地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以及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主流医药企业的高管代表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医药产业这一年度盛会的开启。

本届会议召开正值中国首批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四十不惑的《医药经济报》也一直守望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触摸产业不悔初心——主流药企不仅用勇争先的气魄和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向世界证明中国创新的强劲动力,更是通过先行示范,为各条产业战线上的建设者们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 


科学监管升级:释放市场主体新活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全产业链水平,无疑是医药行业面对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本届大会以“开启e时代——创新与回归”为主题,与新时代呼声同频,亦与今年国家层面提出的“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相呼应。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医药经济报》主任编委张文周,云南省药监局局长刘本军,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一级巡视员李国庆,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李茂忠,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原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白慧良,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张耀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杨新波,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会长彭建忠,湖南省食药监局原副局长、正厅级巡视员饶健,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注册处副处长李朝辉,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宗云岗等领导出席大会。 

刘本军在致辞中表示,“健康中国”新时代,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创新与回归、线上线下一体化,医药产业经济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产业发展需要创新,需要回归。医药产业精英携手开启新时代大门,聚焦医药产业变革新趋势,广交流、齐思考、谋大局,立足产业根本,才能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改革面临新任务,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之下,利用新技术、新思路完善和加强科学监管,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释放市场主体新活力至关重要。

李国庆在专题发言中指出,坚持“四个最严”核心监管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审评审批制度和鼓励创新的要求,《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发布和施行,体现了监管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应抓住学习贯彻实施‘两法’契机,大胆实践,勇于担当,推进药品监管工作深入扎实地开展,努力实现立法目的,为公众健康保驾护航。也只有丰富生动的法治实践,才能推动药品监管法治建设不断进步和完善。”

李茂忠进一步指出,虽然创新药上市势如破竹,但总体来看,真正具有突破性的新机制、新结构、新机理的药品仍是少数,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行业仍需在创新药研制上继续发力。“下一步,我们将借鉴国际经验,加快研究创新药的数据保护和专利补偿,以及符合中药发展规律的中药创新和传承的鼓励配套政策等举措。?荩(下转4版

同时持续完善药品注册管理体系,为我国药品创新提供更好的产业环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显然,医药产业要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步伐,“创新+质量+合规”将成为医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李朝辉表示,医药零售行业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执业药师是开展药品质量管理和药学服务的专业力量,是合理用药的重要保障。“需要加强队伍建设,‘以用定考’提高准入门槛规范继续教育,提升执业药师服务能力和素质;同时壮大执业药师队伍,提高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率;充分发挥执业药师作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临床价值回归:实践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 


现阶段,医药产业仍处在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时代下医药行业的大变革、大机遇、大挑战,中国医药产业坚守初心,不忘使命,回归本真,以全球性、全局性的视野去思考未来,思考产业链调整与创新生态再造。

林建宁在专题报告中分析,在深入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的同时,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较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看病就医需求是根本。“医保支付既要门诊统筹,又要引进新药,必须从带量采购、国家谈判、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推行按病种(DRGs)付费等多个维度提升行业整体规范化程度。”

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伟在会上分享道,医疗保障就是在健康产出不变时,能够以更小的投入获得更好的效益;医疗保障的主要目标就是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增长,从按项目付费到总额控费,再到以DRGs付费,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带来的一系列影响,促使医药企业必须高度关注成本控制。

除了政策推力,行业转型突围发展也离不开企业助燃。作为中国医药产业界的重要盛会,本届会议除了邀请权威政府官员和行业专家对当前政策经济环境进行深入解读,“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发布也引发了行业关注。

为顺应中国制药产业愈发标准化和体系化的国际趋势,“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细分为“中国化药企业TOP100排行榜”“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中国CRO(含CDMO)企业TOP20排行榜”“中国医疗器械(含IVD)企业TOP20排行榜”“中国生物医药(含血液制品、疫苗、胰岛素等)企业TOP20排行榜”5大子榜单,全面展现产业链创新维度。

不仅如此,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医药经济报》走过了40载光阴,见证了中国医药产业的成长和壮大。值此特殊的日子,大会期间隆重推出“医药经济报40周年礼赞系列活动”,包括“中国医药新冠疫情联防联控突出贡献企业”“中国医药最具成长力产品品牌”两大部分,以此推崇抗击新冠疫情的时代英雄,展示中国医药产业发展成果,共同见证荣耀诞生。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在会上表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经济运行态势骤变,中国医药产业也在风起云涌中加速变革与转型。“医药健康产业需要创新,创新医药研发、创新医药营销、创新智慧诊疗、创新智慧监管,通过创新,谋求产业发展方向;医药健康产业需要回归,回归行业初心、回归行业本质、回归健康目标、回归产业价值,通过回归寻求产业立足根本,也是重新出发的起点。”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左敏指出,中国医药产业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创新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中国药企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和艰难的选择。“改革开放40余年,我国各行各业已经打下了雄厚基础,近年来国家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取得进步,特别是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中国医药企业一定能在这场巨大的危机之中找到发展新机遇,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加快自身转型发展,真正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医药创新之路,加快推动中国从医药大国向医药强国的转变。”

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鸿献坦言,改革开放40余年,中国医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漫长的时间洗礼,特别是近年来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带量采购深化推进,给医药市场长期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也给中国医药行业和市场造成了巨大变化,这也是对中国医药行业的一次重大考验。医药零售作为产业链一环,同样面临挑战和机会,新时期需要新思维,面对新时代市场变革,顺应产业结构调整,遵纪守法合规发展,践行“守护百姓健康”使命,是每一个医药人的责任。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面对全新的医药产业生态,回归临床价值,聚焦健康需求,推动产业创新,线上线下、院内院外跨界互动,上下游全产业链交流融通值得期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