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资本赋能优质标的

发布时间:2020-09-09 12:19:32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创业板注册制正式实施

资本赋能优质标的


上周,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迎来首批18家企业集中上市,18家新股首发上市总共募集资金200.66亿元,主要集中在电子、电气设备、化工行业和医药行业(药股为3只,分别是康泰医学、回盛生物、维康医药),其中康泰医学竞价高开441%居首。

首批企业上市之后,还有更多企业正在上市路上。

深交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深交所受理365家企业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其中29家已注册生效,还有303家处于受理问询状态。除了首发上市的,创业板再融资、并购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截至8月22日,深交所共受理161起再融资申请、9起并购重组申请。而注册制的实施,将为创业板带来哪些变化呢?


医疗健康服务市场

上半年并购71起,约100亿元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创业板注册制还是以信息披露为重心,将重点转移到企业向投资者充分披露信息、披露必要的投资决策信息上面来,因此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就显得更加重要。此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审核权实质性下放,由交易所审核发行材料,在前端监管放松的情况下,必须加强后端监管。”

受新冠疫情影响,上半年修炼内功并承担社会责任成为大多企业的最佳选择。除第三方检验、互联网医疗、抗病毒药生产企业等赛道受益于疫情之外,其他赛道上,医疗健康服务行业多处于现金流恢复阶段。

《2020年中期中国医疗健康服务行业并购活动回顾及展望》报告显示,2013~2020年上半年,中国医疗健康服务市场累计完成995起境内外并购交易,交易金额累计超过人民币2000亿元。其中,2020年上半年发生71起,约为100亿元。

从交易动态上看,相比去年同期,上半年各类谈判和尽调工作受到不同程度限制,其中交易数量下降30%,交易金额下降50%。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经历2019年体检和互联网医疗赛道的异军突起,2020年上半年资本更加聚焦于传统医院板块。在三博脑科、美中嘉和、赛德阳光等融资并购事件带动下,已披露的医院并购交易规模达49.5亿元人民币,占据上半年医疗健康服务板块投资规模的半壁江山。

相比上一年同期,2020年上半年医疗健康服务各板块大型整合类交易减少。在公布了交易金额的并购交易中,仅有两起规模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上半年医疗健康服务市场平均交易规模整体缩减至2.1亿元。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并购交易服务国内市场及医疗行业并购服务主管合伙人钱立强对外表示,疫情助推下,医疗健康服务行业逆周期特点凸显,更多的产业投资者希望借助跨界转型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非医疗健康产业的战略投资人参与并购活动交易金额占比,从2013年的6%提升至2020H1的64%,交易数量占比相应从18%提升至35%。

上半年,非医疗健康产业的战略投资在交易金额和交易数量的占比在2019年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4%。也受疫情助推,互联网医疗逆势而上,包揽资本关注,财务投资人更是这一次热潮的主要推手:因去年同期主要受几笔超十亿元人民币的大额交易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布的互联网医疗交易规模和数量尚无法与上年同期匹敌,但随着医保打通和首诊放开,未来互联网赛道将受到资本长期关注。


创业板明星股

医疗健康服务投资加速,警惕估值过高透支未来


另据普华永道报告,2013-2020年上半年,战略投资者主导国内医疗健康服务业并购活动,累计贡献了60%的交易额。非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者(互联网、IT业、保险业及其他行业)逐渐布局医疗健康产业。继2019年互联网巨头集中发力之后,2020年上半年,险资投资人加大投资,成为并购交易战略投资人的重要一极。

“医院板块、医药板块一直都是创业板的明星股。”钱立强指出,用“十亿美元、十年研发”来评价一款新药的诞生,许多中小创新型药企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医药类企业的成长性也首先得体现在其申报新品的能力以及在研产品的储备方面,再进一步就是拥有怎样的专利资源。

李迅雷指出,这是资本带来的力量。近年来医药板块、医院板块估值不断创新高,部分个股甚至估值高泡沫化,要高度警惕估值过高严重透支创新企业未来的成长。

对标发达国家互联网医疗发展历程,行业发展走向成熟后,预期市场上或将出现大规模并购,以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投资人借助其强大品牌和市场网络,将赋能优质标的,促进产业链协同。


TIM图片2020090912201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