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抑郁老药焕发新机

发布时间:2020-09-09 11:33:14作者:蔡德山来源:医药经济报

抗抑郁老药焕发新机


精神卫生既是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精神卫生问题的严重性在中国十分突出,精神疾病在中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居首位,约占疾病总负担的20%。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神经精神系统治疗药物终端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和药店零售终端抗抑郁药用药金额超过100亿元。

在国内抗抑郁药市场上,老药依然焕发活力,其中,文拉法辛和帕罗西汀在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均超过10亿元。


文拉法辛:原研与本土企业五五分


文拉法辛由辉瑞旗下惠氏公司研发上市。1993年12月获美国 FDA批准,1994年4月首先在美国上市,商品名为“怡诺思”。2019年全球怡诺思销售额为3.36亿美元,同比增长2%。

从国内竞争格局来看,文拉法辛原研药仍占据着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国内16家企业持有仿制药生产批文及生产线,14家企业持有文拉法辛制剂生产批文。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文拉法辛销售额为11.28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9.89%。2020年一季度国内公立医院文拉法辛市场上,原研药占据55.39%;国产药中,成都康弘药业占39.92%,北京福元医药占4.24%,苏州第四制药占0.17%,成都倍特药业占0.13%。

在一致性评价方面,2019年7月2日,重庆药友制药的文拉法辛以仿制药4类获批上市视同过评。成都康弘药业的产品于2019年11月5日通过一致性评价。宜昌人福药业、国药国瑞药业、北京福元医药、湖南洞庭药业、海南合瑞制药、广东隆信制药的文拉法辛已在审评审批中。


帕罗西汀:华海半壁江山遥遥领先


帕罗西汀由葛兰素史克公司研发,1992 年获美国 FDA 批准上市,1996年获批进入我国市场,商品名为“赛乐特”。赛乐特是帕罗西汀肠溶缓释片。此外,国内上市的国外品牌还有德国Hexal公司的帕罗西汀常释片,由Salutas Pharma GmbH公司生产。国内批准了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浙江尖峰药业和北京福元医药等4家企业的帕罗西汀20mg常释片上市。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帕罗西汀销售额为10.27亿元,同比增长12.27%。2020年一季度,国内公立医院帕罗西汀市场上,浙江华海药业的产品占49.81%,占据了半壁江山;中美天津史克占据24.36%,北京福元医药占据12.57%,葛兰素史克占12.56%,浙江尖峰药业占0.7%。

一致性评价方面,浙江华海药业凭借海外制剂转报国内的政策优势,2017年12月已经过评;北京福元医药的产品2019年9月过评;2020年2月浙江尖峰药业的产品过评,形成国产药三足鼎立的局面。中美天津史克制药的帕罗西汀处于审评审批中。石家庄龙泽制药、深圳信立泰药业和上海宣泰海门药业等3家企业的产品以仿制4类已在审评审批中,批准后视同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TIM图片2020090911332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