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衰老药UBX0101 前功尽弃

发布时间:2020-09-08 18:42:56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抗衰老药UBX0101

前功尽弃


近日,美国抗衰老新药研发先驱Unity宣布,其主打产品UBX0101在一个183人参与的骨关节炎Ⅱ期临床中未能击败安慰剂。这个试验一级终点为12周WOMAC-A分值,结果不仅与安慰剂无区别、而且也没有显示有意义的量效关系。Unity宣布将放弃这个产品的开发,其它针对衰老细胞的药物研发还会继续进行,但这些都是临床前资产。

    

清除衰老细胞?


Unity是比较高调的生物技术公司,目前已获得包括贝佐斯、Arch等著名投资者2亿美元的投资。年龄是很多疾病最大的风险因素,如果能够减缓衰老,很多慢性病和肿瘤的发生率也会下降。衰老是个整体现象,但在每个组织、每个器官也有特有的表征。Unity靶向的是衰老在关节局部的特有伴随变化,具体来说就是选择性清除衰老细胞。

有假说认为,有些衰老细胞虽然仍然有正常功能但已经不再分裂,处于静止状态。这类细胞会分泌多种与衰老相关的生长因子(SASP),改变组织微环境,造成炎症、组织损伤等,可能与常见慢性疾病如动脉硬化、关节炎、认知障碍等有关。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类细胞逐渐增多,以前的研究显示,基因技术清除衰老细胞可以延长小鼠25%的寿命。诱导细胞凋亡的BCL抑制剂navitoclax清除小鼠衰老细胞,几乎复制了基因清楚的表型。


追逐“返老还童”


UBX0101是p53/MDM2阻断剂,可以诱导衰老细胞凋亡。因此,这个机理与激酶抑制剂并无本质差别。基于表型的早期新药研发注定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因为症状改善是主要的优化指标。

随着对生物过程了解的增加和基于机理的现代新药研发技术的出现,改变疾病进程的药物逐渐多了起来,但是哪个机理也不如“返老还童”这个策略能够更好根治各种常见大众病。

现在,已经有不少企业在追踪这个宏伟目标,其中以财大气粗的Calico最为有名。这个谷歌资助的生物技术公司由原基因泰克总裁Art Levinson挂帅,现任GSK研发老大Hal Barron和Insitro创始人Daphne Koller都曾在这个年轻的公司工作过。另外还有Life Bio、Juvenescene等。现在领先的产品还是二甲双胍、mTOR抑制剂等老药,适应症也基本是常见大众病。但Life Bio的CEO宣称长期目标是通过基因疗法把寿命延长到150岁。


止痛难度不小


止痛是个高难市场,骨关节炎(OA)在止痛上就是个难点。最近只有NGF抗体显示足够疗效和治疗窗口,但窗口非常狭小,估计只能容忍一个剂量。另外,Centrexion有个辣椒素制剂在Ⅲ期临床。在组织水平控制疾病(即清除某类细胞以改善微环境)对任何疾病治疗都是高度困难的,对OA可能就更困难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