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抑郁药破百亿 实力派与潜力股同台竞技

发布时间:2020-09-08 18:39:54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蔡德山来源:医药经济报

抗抑郁药破百亿

实力派与潜力股同台竞技


精神疾病在中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居首,约占疾病总负担的20%。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全球有超过3.5亿人罹患抑郁症,近十年来患者增速约18%。据估算,目前中国泛抑郁人数逾9500万。精神疾病药物正逐步被纳入医保体系,使患者得到合理化诊治的同时,也为精神疾病类药物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纵览  五大类


抗抑郁市场过100亿元

在全球,抑郁与焦虑药物销量占中枢神经系统药物45%。预计该类药物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250亿美元。在我国,抗抑郁药物占中枢神经系统药物市场份额的20%以上。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以下统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神经精神系统治疗药物终端市场达1080.46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20%。

抗抑郁药物包括五类: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I)、选择性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NARI)、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SSRI)、选择性5-HT及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SNRI)和其他类如植物药和中药类等。

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和药店零售终端抗抑郁药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大关,其中,中国公立医疗机构抑郁治疗药物市场规模为90.33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0.93%。


5品规独家过评

2020年7月21日,石药欧意按仿制4类报产的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获准上市视同过评。

截至2020年7月底,已有9个药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有5个品规独家过评,分别为:盐酸文拉法辛缓释片为成都康弘药业于2019年11月独家过评,氢溴酸西酞普兰胶囊2019年1月四川科伦药业独家过评,盐酸文拉法辛常释片为重庆药友制药于2019年7月独家过评,米氮平片为哈尔滨三联药业独家过评,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为四川海思科制药于2019年2月独家过评。独家过评企业在下一步带量集采中将占优势。


细分  实力派


艾司西酞普兰:抗抑郁“一哥”6企业均过评

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由美国森林实验室和丹麦灵北制药公司研发。2002年获美国FDA批准共同开发上市,商品名为Lexapro。2006年进入我国市场,由西安杨森分装销售,商品名为“来士普”。艾司西酞普兰凭借对重度抑郁症的临床治愈率更高和安全性更好受到医生患者的青睐,快速成为目前抗抑郁的首选药物之一。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剂用药金额为19.78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1.83%。

国内已有6家企业获得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剂生产批文,分别是浙江金华康恩贝、山东京卫制药、四川科伦药业、吉林省西点药业、湖南洞庭药业、浙江华海药业。6家企业的产品均已通过一致性评价,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2020年一季度,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用药金额同比上一年同期略有下滑。原研药来士普占据44.21%。本土领先厂商是四川科伦药业,占28.70%;山东京卫制药占20.02%;湖南洞庭药业占6.41%;金华康恩贝占0.66%。


舍曲林:老药左洛复不老,占近八成份额

辉瑞公司的舍曲林1991年获 FDA 批准上市,商品名Zoloft。2019年全球Zoloft销售额为2.94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了1.03%。1998年获批进入我国市场,商品名为“左洛复”。2005年专利保护期结束后,国家药监局已批准国内22家企业生产舍曲林。舍曲林对老年人、女性患者及青少年安全性好,市场经久不衰。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舍曲林用药金额为12.89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17.16%。2020年一季度,原研药左洛复占据舍曲林市场份额的78.92%,国产仿制药占据21.08%。国产舍曲林中,浙江京新药业占13.66%,浙江华海药业占1.88%,成都奥邦药业占1.62%,天津华津制药占1.45%,四川百草生物药业占1.17%,其它企业的份额均在1%以下。国内仅浙江京新药业、浙江华海两家过评,暂时占据优势地位。


度洛西汀:申请企业众多,激战前夜

度洛西汀是一种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可用于重度抑郁症、广泛性焦虑障碍、糖尿病周围神经痛等。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由礼来研发,2004年8月获FDA批准在美国首先上市。2007年4月在国内上市销售,商品名为“欣百达”。

目前国内已上市的度洛西汀产品有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和盐酸度洛西汀肠溶片。随着适应症的拓展,度洛西汀在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性疼痛治疗、妇女中至重度应激性尿失禁症、纤维肌痛综合征以及慢性肌骨骼痛治疗中使用,市场增长较快。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度洛西汀用药金额为11.38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21.97%。其中,胶囊剂占据55.81%,片剂占据44.19%。

目前国内仅有4家本土企业的度洛西汀获批,最先仿制上市的是上海中西制药、江苏恩华药业股份。2020年5月7日,国家药监局批准成都倍特药业的度洛西汀肠溶胶囊以仿制药4类上市,获批后视同通过一致性认证。2020年7月21日,国家药监局批准石药集团欧意药业的度洛西汀肠溶胶囊以仿制药4类上市,获批后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

目前,重庆药友制药、浙江华海药业、青岛百洋制药、齐鲁制药(海南)、江苏恩华药业、广东东阳光药、上海上药中西制药有限公司的度洛西汀肠溶胶囊均处于审评审批中。可见,度洛西汀肠溶胶囊已处于激战前夜。


展望  潜力股


2020年一季度,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抗抑郁药市场中,江苏豪森药业的阿戈美拉汀片(阿美宁)销售额突破2350万元,同比增长率超过50%;上海现代制药的米那普仑片(现唯宁)销售市场740万元,增长率近80%;丹麦H Lundbeck的氢溴酸伏硫西汀片(心达悦Brintellix)销售额近400万元,增长率为238.46%。此外,北京红林制药的瑞波西汀片也是抗抑郁市场中增长率较高的药物。

以上产品具备市场份额相对较小、增长率高的特点,将是今后颇具潜力的品种。


TIM图片20200908184211.jpg

TIM图片20200908184226.jpg

TIM图片2020090818424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