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用存销比帮药店清库存

发布时间:2020-09-08 18:33:56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用存销比帮药店清库存


药店经营离不开商品,而品种与库存是经营的后盾。为了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药店一般有几千个品种和大量的存货,供各类顾客购买使用。当然,如果库存量过大,也可能带来经营危机。


[案例]


笔者曾走访某药店时发现其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库存量太多。

具体来讲,该药店地处市场外围,每天客流量为100人左右。药店面积达8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一楼为卖场,二楼为仓库,卖场内货架上商品摆放拥挤,品种数量约达5000个。药店月营业额在20万元左右,库存金额达55万元。此外,除了老板外,药店还聘请了3名员工。

按药店品类管理标准来说,药店的品种数量是结合药店营业额与面积而设定。一般来讲,药店面积在80~100平方米的,商品品种总量应为3000~3500个,药店营业额达10万~20万元。因此,不论是从营业面积还是营业额看,该药店品种数量都过多、过杂。

从药店库存管理标准来看,药店的营业额与药店的库存金额的比例为1∶1或者1∶1.5较为合理。也就是说,这个药店有20万元营业额,药店的库存应当保持在20万~23万元,而这个药店的总库存量居然达到55万,这意味着该药店有32万元的库存在一个月内没有动销过。而这32万元的库存相当于经营中的“定时炸弹”,商品会随着时间从不动销变成滞销,而从滞销变成近效期商品。


[建议]


也许有人会担心,如果把药店品种数据降到行业标准,是否会造成商品缺货或种类过少,无法满足顾客需求?的确,品种数量少可能会满足不了顾客需求,库存少的确会出现缺货,为了避免此类情况发生,药店在引进商品时不应偏离以下几点:

1.品种数量要少,但畅销的产品、当地顾客主力产品不能少,同等情况下的普药不能少。少了这些品种,不但不能满足顾客需求,还会让顾客觉得本店缺少各类药品。应该通过数据分析,将每个月不动销的产品慢慢清退。

2.库存量少未必就是缺货。我们可以统计出各类药店的周转时间,定出一个采购期,每期采购量能够满足这一个周期的销售需求,就可以了。

3.对于个别顾客需要的特殊商品,则不必采购与备货。当顾客需要时,可以帮助他定货、找货,引导他去医院购买,没有必要为了100%地满足所有顾客的需求,把药店的经营放在危险的边缘。

药品品种数量数以万计,一家药店无法满足所有人的用药需求,但可以根据药店所在商圈情况、顾客类型、消费层次来设定本店的主力产品线,将更多的资金放在商品运营与销售方面。


TIM图片2020090818344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