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帕金森病“铁板”一块,投资何为?

发布时间:2020-09-08 18:28:13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帕金森病“铁板”一块,投资何为?


最近百健宣布以5.6亿首付、4.6亿股票认购、加上11亿潜在里程金与Denali联手开发帕金森病药物LRRK2抑制剂。双方将共同开发中国、美国市场,百健独家获得其它地区市场。Denali有两个LRRK2抑制剂,其中DNL151因药代性质更好将在明年开始Ⅲ期临床。在已经完成的Ⅰ期临床中,这个化合物显示足够的耐受性和靶点占有率。

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症都是病理非常复杂、临床前评价高度残缺的高难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这些退行性疾病患者大量增加,但仍然没有真正有效的药物。新的思路和策略是必须的。

神经退行性疾病高度复杂,但制药界正在利用最新技术试图撬开这块“铁板”。Denali由基因泰克原高管创建,产品线全是老年退行性疾病药物,靶点寻找主要依靠人体基因学数据,技术上关注通过血脑屏障的药物设计。

LRRK2是溶酶体内一个多蛋白域、多功能蛋白,2%左右的遗传性帕金森病是因为这个蛋白的激活变异。LRRK2抑制剂如果可缓解LRRK2变异,将是个重要的开端,其它与LRRK2相关的溶酶体疾病也可能会从这类药物受益。

而现实中,这个高风险的探索令不少药厂望而生畏。LRRK2除了在中枢、肺、肾表达高,早期的LRRK2抑制剂还有肺副作用。LRRK2在免疫系统表达也很高,抑制LRRK2还可能增加感染风险。此外,激酶抑制剂的选择性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加上中枢疾病对药物分布的特殊要求,耐受性和安全性是个技术障碍。

事实上,百健今年在tecfidera专利官司中受到重创,阿尔茨海默症药物aducanumab也前景不明,但其“宁为玉碎”仍在坚持。激励百健“勇闯”的动力是颠覆性药物的高回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