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生物类似药 成药企业绩关键推力

发布时间:2020-09-08 18:17:51作者:综合编译/王军来源:医药经济报

生物类似药成药企业绩关键推力


在辉瑞(Pfizer)日前召开的第二季度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许多分析人士将其未来可能的收益重点放在目前仍处于研发阶段的新冠疫苗上,事实上,辉瑞目前势头正盛的一个业务领域——生物类似药,也不容忽视。


美国市场后劲足

  

今年第二季度,辉瑞的生物类似药在全球各地的销售额增长了36%,达到2.89亿美元,这主要是由抗癌药所推动的。这种增长的重要性引起了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罗尼·加尔(Ronny Gal)的关注。在8月初发给投资者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他特别提到了辉瑞与安进(Amgen),称美国生物类似药行业已经进入一个“黄金时代”。

今年2月,辉瑞成为美国市场上第一家拥有3只单克隆抗体生物类似药的制药公司,这3只药物的原研药都是罗氏(Roche)的抗癌药,并且价格更便宜,分别是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Zirabev、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Ruxience与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Trazimera。加尔表示,在前述电话会议上,辉瑞首席执行官艾伯乐(Albert Bourla)提到,由于海外市场需求旺盛,这3只产品(尤其是Trazimera)均有强劲的初期表现。

加尔表示,投资者不应该轻视美国生物类似药市场所具有的潜力。其以辉瑞的英夫利西单抗生物类似药Inflectra为例,该药在美国市场上只占有10%的市场份额,而在欧洲的英夫利西单抗生物类似药市场上,辉瑞占据了30%的市场份额。不过,辉瑞在美国市场上的定价更高。由此,今年第二季度,Inflectra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额为1.58亿美元,而在欧洲市场的销售额反而只有1.16亿美元。

加尔指出,虽然生物类似药在美国起步缓慢,但其在商业化上要比对价格更加敏感的欧盟市场好得多。

总的来看,辉瑞的生物类似药的年销售额有望达到21亿美元,加尔预测,该公司最终将在生物类似药上每年获取近30亿美元的收入。


价格压力还未到

  

加尔估计,今年第二季度,安进的生物类似药业务给该公司带来了3.57亿美元的收入,年收入有望达到14亿美元。在美国的一些生物类似药市场上,安进处于主导地位,其中包括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安进的Kanjinti占有32%的市场份额),以及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其生产的Mvasi占有39%的市场份额)。

加尔预计,加上英夫利西单抗生物类似药,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安进的生物类似药业务将朝着20亿美元的收入目标迈进。

在安进召开的公司第二季度电话会议上,公司高管被问及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和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市场的未来竞争是否可能会威胁到该公司所占的份额。

安进全球商业运营负责人默多·戈登(Murdo Gordon)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停产停工推迟了一些患者使用注射性抗癌药物,但他并不担心,至少在短期内不会。“我认为,医疗保健服务提供商正在寻找广阔的空间,以便它们可以从医疗保健系统中攫取更多的价值。因此,我们对生物类似药在市场上的渗透率很满意。我们在市场占有率上面临的挑战并不大,但是,进入市场的众多竞争对手会对产品的净价格造成一些影响。”

加尔也认为,定价压力可能会终结生物类似药的黄金时代,但是这种情况并不会很快到来。加尔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商业模式将会有一个经历转变的过程,但这种情况可能不会在5年内发生,因为医疗体系看到了生物类似药逐渐打折优惠的过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