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加紧打造新冠疫苗供应链

发布时间:2020-09-08 18:17:07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企加紧打造新冠疫苗供应链


目前,制药公司都在竞相开发新冠病毒疫苗。与此同时,其也已经着手建立供应链,以使疫苗获批后能迅速到达数十亿人手中。

为了在疫苗获得监管部门批准之后迅速满足全球各地的需求,制药公司需要建立起一个复杂的供应链,这个供应链的规模将是制药行业所罕见的,且风险较高。准备工作包括安排落实用于大规模生产疫苗的原材料和工厂的产能,以及通过分销渠道一次性发运数百万剂疫苗所需的设备,且在运输过程中要接受严格的安全和温度控制。

疫苗很可能将被发运到医院、药店和疫苗接种中心,由于规模之大、速度之快,每一步都有可能出现差错,而这就有可能让宝贵的疫苗无法发挥作用。


“零经验”公司摩拳擦掌

  

强生(Johnson & Johnson)旗下企业杨森制药公司(Janssen Pharmaceutical)供应链副总裁雷莫·科拉鲁索(Remo Colarusso)表示:“以前我们从来没有以这么大的规模来供应产品。”该公司表示,其研发的腺病毒26(Ad26)载体新冠疫苗在动物实验中表现良好,该疫苗的Ⅰ/ⅡA期临床试验已经在美国及比利时开展,并计划在今年9月开展Ⅲ期临床试验。

为加快新冠疫苗开发,美国开展了“曲率极速行动”(Operation Warp Speed)计划,为其拨款100亿美元,目标是到2021年1月分发3亿剂疫苗。而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提供的数据,从去年9月到今年2月,制药公司向美国市场提供的流感疫苗为1.745亿剂。

美国国会议员正在考虑制定计划,通过增拨250亿美元资金来进一步加强疫苗的开发工作。与此同时,已有好几个国家的制药公司报告了新冠疫苗研发的新进展。

例如,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辉瑞(Pfizer)及其德国合作伙伴BioNTech、中国的康希诺生物(CanSino Biologics)最近相继报告称,其所研发的疫苗可以产生免疫反应,而且看起来总体上可以安全使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到7月底,有25只新冠疫苗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有139只疫苗处于临床前评估阶段。

而对于供应链的建设,有些制药公司还是首次。

成立已有10年之久的Moderna公司7月底表示,其新冠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目前该公司还没有在售产品。药物开发商Novavax公司也是如此,截至目前,该公司获得了美国联邦政府为疫苗生产提供的最大一笔拨款。

Novavax在今年6月招聘了一名负责生产事务的总监。该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商务官和财务总监约翰·特里兹诺(John Trizzino)表示:“虽然Novavax还没有向市场推出过一只产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一支拥有丰富经验和能力的团队人员来做好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一些经验丰富的制药公司表示,它们正在努力加强其现有的药品生产和运输流程。

辉瑞正在与BioNTech合作开发新冠疫苗,该公司全球供应部门副总裁帕梅拉·西维克(Pamela Siwik)表示:“对那些通常要在一年内完成的工作,我们尽量尝试在几个月内完成。而通常需要几个月所做的工作,我们会在几天内完成。”


疫苗瓶成紧俏货

  

为提升供应速度,制药公司在一开始就需要生产足够多的疫苗的活性成分,也就是疫苗的主要成分。

强生的在研新冠疫苗是以腺病毒为载体。科拉鲁索表示,为了生产这种疫苗,强生计划使用相同类型的生物反应器,这种反应器也被用来生产埃博拉疫苗(今年7月该疫苗获得欧盟批准),但新冠疫苗的生产规模将是后者的90倍。

Moderna和辉瑞等公司开发的则是mRNA疫苗。西维克表示,与其它类型的疫苗相比,mRNA疫苗批量生产活性成分所需要的设备规模较小。不过,这类疫苗需要一种独特的工艺,因此,辉瑞正在与其供应商一起设计开发新的机器,并对工厂进行改造,以安装这项工作所需要的设备。

强生已经与美国合同药品生产商Emergent BioSolutions和Catalent公司达成了协议,并计划扩大在欧洲和亚洲的生产业务。科拉鲁索表示,公司将首次在世界各地的生产基地同时生产一种药物。

在制药公司生产出最终的疫苗成品后,就需要用小药瓶来进行灌装,这给疫苗的分销增加了另外一个障碍。

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医用玻璃瓶一直处于供应不足的状态,而现在这种短缺的情况进一步恶化。今年6月,美国政府向玻璃制品生产商康宁(Corning)公司拨款2.04亿美元,以扩大生产能力,并生产用于分装新冠病毒疫苗的小药瓶。

此前,《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仅强生就已经采购了2.5亿只小药瓶。西维克也表示,辉瑞很早就与供应商接洽,以确保小药瓶的供应。


物流运输存挑战

  

在疫苗分装好后,就需要物流提供商将产品运送到分销商那里,或者直接送到医疗机构。

物流运营商可能是影响新冠疫苗全球供应的另一个减速带。在疫情暴发初期,由于市场需求(尤其是对消费品和医疗设备)剧变,这些运营商在寻找仓储和运输空间上面临难题。空运能力对于在早期分销阶段运送疫苗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自从疫情暴发以来,许多航班已经停飞,空运能力受损的情况尤为严重。

货运公司Flexport执行副总裁兼全球航空货运负责人尼尔·琼斯·沙阿(Neel Jones Shah)表示,物流行业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包括空运能力、地勤人员、专业设备等)来应对这一切。他指出,没有哪一家公司单独拥有端到端的疫苗供应链,合作将是至关重要的。

在整个运输过程中,制药公司和物流提供商将需要确保疫苗保存在温度变化非常狭窄的范围内,以防止疫苗失效。而这要求全程使用专门的冷藏容器和处理程序。

制药公司还需要制定应急计划,以免所有准备工作遭遇失败。宾州州立大学利哈伊河谷分校供应链管理讲师马克·卡波法里(Mark Capofari)提醒:“如果遇到暴风雨,飞机无法起飞,运货卡车也可能会遭遇事故。我们有什么计划可以让这种产品重新进入冷藏库吗?”

罗格斯大学商学院供应链管理副教授威廉·麦克劳里(William McLaury)表示,制药公司甚至需要警惕那些以高价值药品为目标的犯罪团伙。此外,随着研究者跟踪接种者对疫苗的反应,制药公司必须为调整部分生产工艺和产品配送过程做好准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