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京东获第三方药品物流资质 互联网企业“涉药”闭环成形

发布时间:2020-09-08 16:55:57作者:郑佩来源:医药经济报

京东获第三方药品物流资质

互联网企业“涉药”闭环成形


8月11日,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同意陕西京东医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申请第三方药品物流备案资质的复函》显示:“为加快我省药品物流产业发展,同意陕西京东医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陕西海川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在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先行先试实施战略合作模式。同意陕西京东医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展第三方药品物流业务。”

TIM图片20200908165743.jpg

流通行业集中度提高


京东入局医药流通行业,意味着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高。

从2015年执行“两票制”开始,医药流通链条缩短,同时具有上下游资源优势的大型配送商获得新业务的几率更高。加上带量采购等政策导致药价持续下降,配送费用降低,大配送商具有规模优势,相对成本更低。经过这几年商业整合,国控、华润、上药等巨头跑马圈地实施并购,以医疗机构配送业务为主的医药公司在数量上大幅减少。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全国共有药品批发企业13598家。2012年高峰时期,药品流通企业数量达到1.63万家,2015年开始实施的“两票制”进一步促进了行业整合,2018年企业数量下降到1.30万家。在这1.3万家里,80%以上都是以诊所、药店、中小连锁为主的药品非标市场配送商。通过电商公司对其进行各种方式的参股、并购整合,也许是医药流通行业继续提高集中度的有效方式。


医药电商年销售额破千亿


目前,医药电商年销售额已过千亿元门槛,主要集中在对非标市场的覆盖。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京东或借此契机,从单独的医药电商第三方服务平台进入自建第三方医药物流的“线上+线下”为一体的医药商业公司,因为京东有这个底气。

医药电商高速发展,以天猫、京东等为代表的B2C平台2019年销售额接近900亿元人民币,加上医药行业健客网、康爱多等自营B2C平台,以及平安好医生、好大夫等在线诊疗平台销售的药品,截至2019年底,医药电商年销售额已经迈过千亿元门槛。

再看看药京采在2019年的辉煌业绩。公司年报称,2019年,药京采业务实现高速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在其平台注册的客户数已经超过12万,范围遍布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外的80%以上省区,覆盖城市近300座。药京采主要采取和地方医药公司合作的方式,为没有能力自建电商的公司提供线上销售服务,凭借其强大的线上推广能力和销售政策补贴,实现了对医药零售第三终端(诊所、药店、小连锁)的快速覆盖。


互联网企业跨界医药行业


互联网企业跨界“打劫”医药行业,起步于线上服务,繁荣于自营电商,成就于生态闭环。

笔者预计,京东医药物流成立后可能会“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延续目前和中小商业在线上线下的合作模式。因为通过第三方物流介入,医药流通企业可节省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的费用。以全国13000家医药流通企业计,每年可以节省200亿元重复投入,医药物流行业整体盈利能力至少翻番。

“另一条腿”就是通过实体医药物流公司,开始从线上推广向代理转变。毕竟线上推广,这几年京东投入了这么多,基本处于战略亏损状态,怎么给投资者一个交代?电商平台三步走:第一步先从线上覆盖终端,寻求规模的扩张;第二步成立实体,同时展开配送和代理业务,使流量变现,提高盈利能力;第三步开始并购医药公司,成为全国性集线上推广、线下配送的综合性头部商业。

京东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线上针对C端(消费者)已经形成规模,以及成熟的物流、快递配送体系,最大的竞争力还是作为科技公司的电商平台强大的互联网算法,可以实现精准的对B端和C端客户的营销推广活动。这已经形成一个生态体系和业务闭环。而这个布局应该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2020年,借着疫情促进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养成以及国家政策鼓励,走上了快车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