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直播带货只是新起点而已

发布时间:2020-09-08 16:52:13作者:钟西来源:医药经济报

直播带货只是新起点而已


不少医药经营者看到直播带货在当下极火,自然而然想到:我家的医药产品能不能也从中分一杯羹?公司不是正在寻找商业增长点么?

前不久,笔者所在药企就尝试与其他平台合作了一次医药健康类直播,还好当时老板没有抱很大希望,因为希望越大很有可能失望越大,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实操一下倒是可以的。尝试的初步结果是——市场还没有完全做好这种心理准备,人气不算旺,转化率也比较低。但笔者觉得,刚开始数据不好看没关系,总算是迈出了“第一步”。

健康类产品触网,很明显,只要不涉及处方药品,只要没有太夸张的超说明书不合理推荐,麻烦找上门的几率目前来看不会太高。当然,被投诉立案的例外。这里特别提醒相关企业,需要在日常做好与监管部门的沟通,自己吃透政策,也让监管部门了解企业,如果没有事先建立很好的沟通渠道,因企业无心过失而踩线的情况也是有的。

对于品牌连锁企业来说,执法无小事,打一个喷嚏都可能殃及池鱼。但是,能因此不触网吗?当然不能。能不上直播带货吗?不能,未来也不能。竞争对手上马了这样的项目,你还在原地踏步,你干等着挨打吗?

在这个试水的过程,是企业间很微妙的心理博弈。作为医药企业相关业务负责人,自然希望政策越宽松越好,但作为消费者,肯定希望执法越严格越好。执法机构希望找到的是企业合理利益与消费者健康利益的平衡点,当然,“最佳尺度”是很难把握的,只能说,需要一步一步地看,一步一步地完善。

直播带货对医药企业到底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但也只是新的起点而已。大家都是起跑者,谁有成效地跑得快?现在看不出来。谁拿到实在的红利?还没人知道,最多是同行之间相互客气一下——“我看好你!”医药健康类产品直播领域的红利有多少还有待观察,没有谁真正占领了高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