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联体又迎政策加持:医保支付改革试验田

发布时间:2020-09-08 15:55:01作者:特约撰稿 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联体又迎政策加持:医保支付改革试验田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区域资源实现共享的医联体建设又迎政策加持,落地速度进一步加快。本月起,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施行,8月10日,从福建省卫健委获悉,福州、厦门、泉州、三明4座城市已纳入国家城市医联体试点,今年内,福建省60个县(市、区)也将实现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全覆盖。

而在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下半年深化医改6项26条措施。其中明确提出: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实行总额付费,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制定建立医保药品支付标准的指导意见。


紧密型医联体的五大优势


概括地讲,紧密型医联体(类似于医疗集团)指的是,在一定区域内由三甲医院牵头、相互依赖或功能互补的各级医疗机构组成的区域性医疗联合体,具有统一的经营管理权和资源支配权,由牵头医院负责。

紧密型医联体有五大显著优势:

其一,它作为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的一种组织架构,可以提高二者的效率和质量,进而有效缓解患者看病贵和看病难,也利于分流医院病患、减少患者去医院的频次,为构建传染病防控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其二,它拥有统一的经营管理权和资源支配权,利于资源有效整合和合理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这些资源包括人、财、物(设备、床位、医药产品等)、大医院品牌、数据以及医疗、服务、管理、高科技等专业技术。医联体可产生大量和丰富的临床数据,为医疗服务和医药产品综合评价和质量控制及成本控制、市场需求管理、医药产品采购清单调整、资源调配、全程监管等,提供重要依据。各级医疗机构电子病历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可避免患者重复检查或减少患者检查频次,省时省力省钱。

其三,它拥有统一的质量、管理和服务标准,实现各级医疗机构共同成长与发展、大医院品牌延伸、医疗服务同质化。

其四,医联体内各成员构成利益共同体,大家思想统一、步调一致、配合默契、凝聚力强,形成完整、高效、环环相扣或无缝对接的医疗健康服务链,进而实现疾病防治一体化和健康全周期管理。

其五,以医联体为单位开展集采,可加大医药产品采购量,进一步降低采购价格,还可通过内部调剂,提高产品使用效率,避免产品浪费。


需要积极的医保政策引导


医联体本身就是医改的产物,如果将其作为深化医改的试验田,也就是给予其更多的政策支持,比如让积极的医保政策引导其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相信医联体的职能会更加完善、三医联动更加有效、服务链更完整、运转效率更高、医患更满意,不仅如此,还可调动各地组建紧密型医联体的积极性。

举几个例子。康复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医联体内两个不可或缺的机构,也是维护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制度的关键机构,前者主要接收出院的康复者,后者则是引导患者接受分级医疗和有序就医的唯一机构。二者的发展壮大和高覆盖率,离不开医保的引导。

医养结合机构和主要服务于老年患者的社区医院(有关政策已经出台),也应通过医保引导,让其加盟医联体,旨在分流大医院病患,这也是应对传染病疫情的有效手段之一。

区域性医联体还应与优质专科医院共同建立松散型专科医联体,为疑难杂症患者提供一站式、更高级别的诊疗服务。当然,这也离不开医保的支持与引导。

医保支付方式的合理性,是急需探讨的主题。医保支付过高或过低,均不合理,要么浪费医保资金,要么影响医疗质量,要么增加患者的医疗负担,结果是造成医患和医保三方无赢家。医保支付方式未来的发展方向,势必是支付标准化与差异化并存。医保支付,何时标准化或何时差异化,要做到心中有数。

比如,趋于标准化的医疗服务,包括医院门诊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互联网医疗等,因针对的是小病或普通病,其费用或成本的差距较小,所以可以实行医保支付标准化,譬如门诊服务实行服务打包支付(香港经验)。对于分级医疗,医保按统一的临床路径分级支付(河南经验),也甚为合理。

对于住院服务,因其诊疗复杂、病情多变、患者个体差异等,服务很难标准化,费用差距也很显著。即便是同种疾病,所产生的费用或成本也因人或病情而异。因此,医保按病种支付时,更为合理的支付方式是,按病情的轻、中、重三种情形实行差异化支付(河南经验)。

传染病疫情下,诸多创新服务应运而生,比如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医药电商和送药上门等。无需住院的日间手术以及医养结合,在疫情下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医疗服务和医药产品创新的目的,是提高它们的质量和性价比,最终取得医患、企业和医保共赢,因此,应合理提高对创新的医药服务的医保支付标准,这也可调动医药服务供应者的创新积极性。


★★★ 结语 ★★★


对于紧密型医联体的医保支付,要注重合理性和引导性,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以细化取代粗放,不妨尝试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