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结余留用寻最优解

发布时间:2020-09-08 15:54:04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结余留用寻最优解

目前激励与药品使用挂钩,应补贴医疗服务收入亏损


8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医保局发布关于征求《内蒙古自治区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令此前流传的《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的指导意见》正式浮出水面。内蒙古也是首个公开落地此政策的省份,预计后续将快速在全国铺开。

在业界看来,这是配合国家集采执行的一份有力配套文件,旨在提升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积极性,增强联动改革效应。在国家集采降价、医保结余留用奖励的双重影响下,医院将积极采购大幅降价的中选药品,未中选药品市场或面临进一步压缩。


国家集采提速落地


目前国家集采已公布三批名单,总计已达113个品种。未来也将会加大带量采购的覆盖面,必定会出台更多的配套完善措施。

从内蒙古方案中可以看到,最受关注的部分应属将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国家组织药品集采政策落实情况的考核,包括是否按时完成中选药品的约定采购量;回款率;定点医疗机构药品费用增长率;非中选产品采购量、采购金额占比等。同时,将考核内容纳入医保协议管理,根据分数,由统筹地区按结余测算基数的50%、25%向定点医疗机构支付结余留用医保资金,分数不合格将不予支付结余留用医保资金。

据了解,考核结果分配结余留用资金,主要用于相关人员绩效,激励其合理用药、优先使用中选产品。在业界看来,该份文件的目的非常明显,除了更好的执行国家集采政策,还将合理控制医疗机构药费总额的增长、控制非中选产品的适度使用,以及防范未纳集采同通用名其他药品非正常增长。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经济学院教授于保荣看来:“原来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文件中曾提到降价后的医保资金结余会返还给医院,但是一直没有落地。医院的反响也很大,因为医院的医疗服务收入一直是亏损的,通过药品来补偿,由于相继执行‘零差率’,再加上集采降价幅度非常大,药品补偿收入下降,所以这是文件出台的背景。”

有观点认为,在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机制下,一方面,将鼓励医院按实际情况报量、优先使用中选品种。另一方面,非中选品种或被医院弃用。

总体来看,将对国家集采报量、报价、实际采购量产生巨大影响。于保荣则认为:“从文件来看,国家集采肯定会加速。因为如果使用的药品不在国家集采中相当是一个负的得分,而国家集采量越大、采购的越多,正的得分也会越多,所以文件目的很简单,就是鼓励使用中选品种。”

 

激励应与补偿医疗服务亏损挂钩


国务院办公厅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在建机制方面,要求发挥医保第三方优势,健全医保对医疗行为的激励约束机制以及对医疗费用的控制机制。?荩(下转8版

对此,有行业专家撰文指出,在各地支付方式改革实践中,目前对改革进展和成效造成较大影响的,主要集中在“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的理解落实问题。必须解决支付标准和结算细则,制定符合医疗服务特性的支付标准和激励医院主动控制成本费用的结算细则。

国内知名招采政策研究专家耿鸿武认为:“国家集采推行过程中也要逐步完善,考虑怎么与医保制度改革结合的问题。今后从按项目分配到按病种、按人头付费的一系列改革,涉及到机制转换的问题。假设‘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是否在医保制度下的结余留用?如何平衡医院收入?医保政策改善可以解决更多的问题。” 

在业界看来,前述文件仍将目光与药品使用挂在了一起,需要从整个医疗服务价格和收入的亏损上想办法。于保荣指出:“医保资金结余留用和国家集采药品挂钩,毕竟现在医院集采的品种有限,并不是所有药品都适合集采,这部分占医院的比例还不高。再就是现在医保节省的钱依然从药品来,从医院收入来看,药品本身没有利润是合理的,应该通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来改善医疗服务收入。但是现在按照使用药品返还给医院的逻辑,激励机制上可能还是和药品的使用挂钩,应该着眼于补贴医疗服务价格的亏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