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六药企共享信息 提高新冠抗体药产能

发布时间:2020-09-08 15:49:51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六药企共享信息

提高新冠抗体药产能


六家从事新冠抗体药物研发的制药公司希望在产品获批之前可以相互交换信息,扩大生产规模。如今,它们的这一愿望已经得到美国司法部的批准,6家公司之间可以分享它们所需要知道的机密。

得益于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发出的一封商务审核信函,礼来(Eli Lilly)、阿斯利康(AstraZeneca)、罗氏(Roche)下属部门基因泰克(Genentech)、安进(Amgen)、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和礼来合作伙伴AbCellera现在可以共享生产信息,此举将有助于加快新冠病毒抗体的生产。


分享信息加快生产


单独一家企业的产能或许无法满足对新冠单抗药物的需求,此外,如果获批后再扩大生产规模,也会延迟相关药物达到新冠患者手中。

上述6家制药公司的抗体开发处于不同阶段,它们将共享有关其生产设施、产能、原材料以及其它供应产品的信息,这是大规模生产单抗产品所必不可少的。通过合作,这6家公司旨在形成足够的产能,以便在监管部门批准之后,能够迅速向市场提供其所开发的新冠药物。

同时,这些公司不能分享生产成本和价格信息。美国司法部认为,共享这些信息可能会导致垄断行为的发生。

单克隆抗体可以附着于靶细胞上,并通过人体的免疫系统对其进行清除。目前,单抗药物已经成为新冠药物开发的热门方向。除了将其作为一种药物用来抑制新冠肺炎症状以外, 单抗药物也有潜力阻止感染,这为那些对疫苗敏感的人群(比如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者)提供了一个非常需要的替代性治疗选择。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指出,抗体药物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可以让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免于入院治疗。此前在抗击埃博拉病毒上,单抗144和再生元(Regeneron)研发的一种单抗,在临床试验中显示可以大大降低患者的死亡率。


新冠抗体药开发火热


值得注意的是,再生元此次没有参与上述6家公司的合作项目。今年6月,该公司率先将其混合型抗体REGN-COV2推进到临床试验阶段。再生元筛选了数百种可以对抗新冠病毒的中和抗体(来自一种小鼠模型和新冠康复患者),最终选定了两种最强效的抗体,将其组合在一起。

7月,再生元表示,公司与美国政府签署了一项价值高达4.5亿美元的协议,可能会在夏末提供160万剂其所开发的混合型抗体。由于该公司仍在确定抗体的剂量,这笔订单最终可能会涵盖7万~30万个治疗疗程以及42万~130万个预防性疗程 。这只混合型抗体最近进入了一项Ⅲ期预防试验,并在两项Ⅱ期治疗研究中接受试验。

与此同时,今年6月,礼来开始在一项Ⅰ期试验中对新冠患者给药,这项试验针对的是礼来与AbCellera公司合作开发的抗体药物。此后不久,阿斯利康透露,其已经从范德比尔特大学获得了6只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的许可权,并计划将一组抗体推进到试验阶段。

7月初,GSK向德国的CureVac公司支付了2.34亿英镑(约合2.94亿美元),以合作开发基于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疫苗和单克隆抗体。根据这项协议,葛兰素史克将为CureVac开展的新冠疗法研究工作提供资金,推进这些疫苗和治疗药物的临床试验,而CureVac将在某些国家的市场上保留产品的销售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