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风投频下注,生物医药唱主角(下)

发布时间:2020-09-08 15:48:05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风投频下注,生物医药唱主角(下)

业内顶尖资本的一举一动颇具示范意义,也为当前医药健康产业与资本愈来愈热烈的联姻再添筹码


产业与资本联姻以图发展,不是近年来才有的事情,但愈演愈烈的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或延缓、停滞了非医药领域的诸多投资项目,也将更多的投资目光与热钱聚焦于生物医药行业。


上半年融资量下跌  但“大手笔”还在增加


据相关机构统计,2020年上半年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共发生283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517.5亿元人民币。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近年来整体融资资本趋紧的双重影响,中国上半年医药健康融资事件的数量大幅下跌,处于自2015年H1以来的最低点,对比去年同期数量更是下降了36%。

另根据IT桔子全行业数据,2020年H1国内全行业发生1732起融资,数量上同比下降64.4%;交易金额合计4631.6亿元,同比下降47%。而在一级市场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医药健康领域融资事件数量虽大幅减少,融资总额同比仅下跌7.4%,融资总额达到518亿元人民币,说明大手笔的融资事件实际上还是在增加的,医药健康领域单笔融资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事件在一季度就超过了100起。

例如今年7月下旬,药明康德发布经修订的《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确定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7500万股(含),非公开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药明康德本次非公开发行将募资不超过652,794万元(含),主要投资无锡合全药业新药制剂开发服务及制剂生产一期项目、合全药业全球研发中心及配套项目、常州合全新药生产和研发中心项目、常州合全新药生产和研发一体化项目、合全药物研发小分子创新药生产工艺平台技术能力升级项目、上海药明药物研发平台技术能力升级项目等。

可以预见,借助资本市场强有力的放大效应以及特定投资者的资源支持,在国内风生水起的药明康德将实现产能扩充,强化全产业链尤其是CDMO/CMO服务能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探索前沿技术,提高研发效率,进一步保持技术领先优势,为深化“一体化、端到端”的战略布局提供战略保障。


资本助力显身手


再回到高瓴资本联姻健康元事件,这对高瓴来说不过是个“常规动作”。上月中旬,也就是与健康元签订入股协议的第二天,纳斯达克、港交所“双上市公司”百济神州宣布定增1.46亿股股票,募集资金20.8亿美元,其中高瓴资本的认购不低于10亿美元。这是全球生物医药历史上对于生物科技公司新增发行规模最大的一笔股权融资之一,笔者留意到,这还是高瓴资本第八次投资百济神州:早在2014年高瓴资本就参与了百济神州A轮融资、2015年B轮融资、2016年美国上市、上市后定向增发、2018年香港上市等先后七轮融资,即使百济神州成立十年获得上百亿亏损,曾一度被外界质疑是“烧钱黑洞”,资本仍持续注资,信心不改。百济神州也成为高瓴布局医药健康产业的重要之作。此后,才开始战略性、系统性密集布局:在创新药领域,陆续投资甘李药业、君实生物、信达生物、恒瑞医药等;在医疗介入领域,投资沛嘉医疗、启明医疗、微创心通以及上下游的介入影像等公司;在CXO领域,参与药明康德私有化回归并投资了泰格医药、凯莱英等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基本完成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高端医院、医药零售等全产业链覆盖。

《2020胡润中国百强大健康民营企业》指出,目前国内市值排名前十的民营医药公司其已投资七家,迄今为止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零售等领域累计投资了160多家企业,其中本土企业超过100家,总投资额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投资企业的总市值超过2.5万亿元。

作为业内顶尖资本,高瓴在医药健康产业的一举一动颇具示范意义,也为当前医药健康产业与资本愈来愈热烈的联姻再添薪。


TIM图片2020090815512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