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超级并购金主的筛选逻辑

发布时间:2020-09-08 15:45:57作者:特约撰稿 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超级并购金主的筛选逻辑


上半年生物医药行业明显放慢并购节奏,但我们会发现这并不完全是新冠疫情造成的。

根据安永数据,生命科学行业去年创造了并购历史新高,预计2020年将是并购交易又一个繁忙的年份,但安永认为今年不太可能超过去年水平。他们还曾在年初发布了年度交易报告,该报告恰好是在旧金山举行的JP Morgan Healthcare会议的开始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19年在生命科学公司之间的并购交易达到3570亿美元,创下制药、生物技术和医疗技术行业的一项历史记录。

安永EY公司咨询顾问Peter Behner在年初对外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2019年是制药业买家推动的‘超大年’。在2020年,并购兴趣仍然浓厚,预计医疗技术和大型生物技术领域将有更多活动,大型并购活动将来企业成长压力的驱动和严重的增长差距。”生命科学行业拥有约1.4万亿美元的财力进行收购,并购交易仍将强劲。

在预测交易将继续进行时,投资银行SVB Leerink和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均预计,并购至少将在2020年上半年继续加速,但由于疫情影响,经济一度停摆,并购交易活动明显下降。


大型并购谁主沉浮


实际上,大多数生物制药公司都有能力在2020年寻求并完成特定目标的并购交易,大约1/3的行业领导者可以进行大型并购。

所谓大型并购,其定义为价值超过400亿美元的交易,但一些具有这种能力的大型药企似乎对大型并购并不感兴趣,例如罗氏(Roche)、诺华(Novartis)、默克(Merck&Co.)都反对这种低效的并购方法。不过在2009年,罗氏和默克都曾花费400多亿美元分别吞并基因泰克和先灵葆雅。 

那么,谁将是大型并购的金主?

安永将强生、诺和诺德、辉瑞、阿斯利康和礼来列为具有大规模交易能力和兴趣的制药巨头。当然,武田和艾伯维最近已分别完成了超过600亿美元的收购,在并购交易活动中位列前茅,拜耳也是如此。因此,这几家药企近期不会对大型并购感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阿斯利康在多年前一口回绝了辉瑞1180亿美元的并购要求,如今借助疫苗开发和其他业务的发展潜力,市值已达1400亿美元。这家英国医药巨头最近打起主意,想要吞并吉利德。这是上个月彭博社报道的消息,不过,这仍处于早期的洽谈阶段,吉利德未必有兴趣。华尔街的分析师也对这种大型并购的方案及可行性深表怀疑,当今究竟谁买谁、按什么价出牌,都是未知数。

由于抗疫药物开发的进展及业内期盼,吉利德目前的估值已提升至960多亿美元,也许还是被低估,分析师认为,吉利德未来继续通过并购提升自己的实力和市场份额或将更合适。阿斯利康则可以继续提价“诱惑”吉利德股东,但成功的希望一般不大。


大公司热衷研发与股票回购


鉴于去年初BMS和艾伯维分别出重金购买新基和艾尔健的交易,制药业在2019年推动了大部分并购活动,相比之下,顶级生物技术公司相对平静。

相关报告指出,2019年大型生物技术公司并未进行大规模的并购活动,而是青睐股票回购和股利支付。去年上半年的追踪数据显示,领先的生物技术公司将其资本的39%用于研发,39%用于股票回购,13%派发股息(只有9%用于并购),当然只是中小公司。

上述报告说,生物科技巨头“这种保守行为可能会在短期内还是可以接受的,但它有长期的弊端,表明公司不确定如何为未来的增长进行最佳投资。”SVB Leerink分析师也在探索大型生物技术公司进行并购的可能。他们在去年12月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吉利德、安进和Biogen等大型生物技术公司将在2020年积极推进收购。事实上,吉利德和安进已先后宣布将分别花费几十亿美元收购有新产品的生物技术研发公司。

另据安永分析,目前围绕数字技术项目(公司)的交易缺乏,制药商选择不使用并购来建立自己的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能力,而是选择合作伙伴关系。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资源不足的领域可以帮助行业回答有关行业产品价值的困难而持久的问题。数字化投资也可以用以提高临床效率,患者结果和成本计量等领域帮助制药商。而目前这些方面缺乏并购部分原因是“投资回报率”仍然只是理论上的推算。当然,用来评估传统产品的估值机制不一定适用。罗氏于2018年以19亿美元收购了肿瘤患者大数据公司Flatiron Health,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例外”。

大型制药商正在缩小其研究重点,或寻求在某些治疗领域树立领先地位。去年以此为目的进行收购的,就有BMS宣布将收购Celgene、礼来收购Loxo Oncology的协议发生。


买方各有策略


生物医药公司都有并购需求,不然就无法保持其市场份额或竞争优势,但每家企业都有其独特的并购策略和选择。

生物医药公司各自遵循着与众不同的筛选逻辑:艾伯维(AbbVie)对艾尔健(Allergan)的收购是由于需要摆脱对Humira的过度依赖;Vertex则通过购买Semma Therapeutics,进入糖尿病新研究领域;礼来以11亿美元全现金交易收购Dermira,用该公司的lebrikizumab,来加强礼来的皮肤病产品线。

今年初,投资机构和华尔街分析师在JPM会议期间表示,对2020年的生物医药产业并购还是比较乐观的,只是对是否可重复去年的辉煌有所保留。截止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产业的并购交易单项只有几十亿美元的规模。制药商在今年一季度也几乎没有达成比较有规模的并购交易,但筹划活动并未停滞,这表明新冠疫情的真正影响尚未展现。由于去年底的一连串交易操作,使得今年开始的头几个月中,制药商之间不太可能有兴趣做大型并购。

尽管如此,一季度的数字远未达到低点。吉利德在3月初以4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47药业公司,使这一时期的交易从默默无闻中解脱出来,但更大规模的交易起步机会几乎还没有。

(下期预告:深入剖析上半年具体交易情况)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