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COPD治疗领域 三巨头角逐

发布时间:2020-09-08 15:34:38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COPD治疗领域

三巨头角逐


在呼吸系统疾病治疗领域,葛兰素史克、勃林格殷格翰、阿斯利康无疑最具竞争实力,如今三巨头已经开始在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领域展开了激烈厮杀。


阿斯利康后来居上


尽管在慢性阻塞性肺病领域追逐已久,但直到近期,阿斯利康才凭借Breztri Aerosphere真正具备了与葛兰素史克竞争的资本,并赢得了最终胜利。 

Breztri Aerosphere是阿斯利康开发的吸入糖皮质激素布地奈德、长效毒蕈碱拮抗剂(LAMA)格隆溴铵和长效β2-激动剂(LABA)富马酸福莫特罗三种固定剂量的三联疗法吸入气雾剂。

今年7月《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发表的Breztri Aerosphere的名为Ethos试验的结果显示,在中度至极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中,与两款双联疗法Bevespi Aerosphere(格隆溴铵/富马酸福莫特罗)和PT009(布地奈德/富马酸福莫特罗)相比,Breztri Aerosphere将中度至重度急性加重率分别在统计学上显著降低了24%、13%。关键次要终点数据显示,与Bevespi Aerosphere相比,Breztri Aerosphere将全因死亡风险降低了46%。

更好的消息是,正是基于Ⅲ期Ethos试验的阳性结果,7月23日,Breztri Aerosphere最终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于COPD患者的维持治疗。去年,FDA拒绝批准Breztri Aerosphere,要求提供更多的临床数据,而阿斯利康通过Ethos试验满足了这一要求。此前,Breztri Aerosphere分别于2019年6月和12月在日本和中国获批上市。目前,该药正在欧洲接受监管部门审批。

而竞争对手葛兰素史克先前的Impact试验证明,其三联疗法Trelegy Ellipta (糠酸氟替卡松/乌美溴铵/维兰特罗)与双联疗法Anoro Ellipta(芜地溴铵/维兰特罗)相比,全因死亡率仅降低了29%。

葛兰素史克的Trelegy Ellipta目前已成为“重磅炸弹”级产品。不过,葛兰素史克试图在Trelegy Ellipta的标签上获取死亡率数据的尝试因Covid-19大流行而受挫——原定于4月份举行的FDA咨询委员会会议已经被迫推迟。


三足鼎立


据市场调研机构Evaluate Pharma预测,在慢性阻塞性肺病领域,到2023年,葛兰素史克的Trelegy Ellipta将超越勃林格殷格翰的Spiriva(噻托溴铵),成为该领域最畅销的药物,2026年销售额预计将达到近23亿美元。葛兰素史克的另一款产品Anoro Ellipta也是该领域有力的竞争者,2026年销售额预计将达到近8.5亿美元。此外,葛兰素史克还有3款未来年销售额在数亿美元的产品,包括Incruse Ellipta(umeclidinium)、Breo Ellipta(糠酸氟替卡松/维兰特罗)和Advair(丙酸氟替卡松/沙美特罗)。

作为慢性阻塞性肺病领域传统的统治者,勃林格殷格翰Spiriva(噻托溴铵)专利到期后受到仿制药侵蚀,未来几年销售额虽然逐年下降,但仍将达到每年15亿美元以上。

勃林格殷格翰另一款产品Stiolto Respimat(噻托溴铵/奥达特罗)到2026年销售额也将增长到8.75亿美元。勃林格殷格翰的Atrovent HFA(异丙托溴铵)也将达到亿美元级别。

阿斯利康的Breztri Aerosphere(布地奈德/格隆溴铵/富马酸福莫特罗)2026年销售额将达到6.51亿美元,成为该领域新的竞争者。此外,诺华的Utibron Neohaler(茚达特罗/格隆溴铵)每年也会为公司贡献数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TIM图片2020090815355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