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老店升级少走弯路

发布时间:2020-09-08 15:15:24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老店升级少走弯路


随着当下行业、竞争对手、顾客人群、消费观念、消费力的变化,不论是新开张的药店还是经营10年以上的老店都要与时俱进,如果持续保持原有的经营思路、管理方式,不仅日常经营可能处处碰壁,业绩也会明显下滑。

店面升级则有望解决上述问题。一般来讲,药店每5年都要进行一次升级。店面的升级包括药店形象升级、人员能力升级、店面管理升级、店面会员升级、公司整改升级、旧店搬迁升级等方面。但若采用的方法不当,升级后的效果便差强人意。那么,药店升级怎样才能花小钱办大事、少走弯路多赚钱呢?


第一步:药店形象升级


好的店面形象,就如人的脸面一样。顾客进店购物,很大程度上要看店面形象。如果一个店卫生脏乱差,店内又闷又热,哪怕店内商品价格很低,顾客也不愿意进去消费。所以,想要通过门店吸引顾客,首先要解决店外招牌、店内装修、室内环境、商品陈列、员工形象、店内气氛等问题。只有做好这些基本工作,才能让顾客愿意走进店来看一看。表1列出了店面升级的具体方向。


第二步:药店经营升级


第二步需要通过数据分析了解药店经营中的问题,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例如药店营业额是多少?是否低于行业标准值?药店的毛利率是多少?会员顾客有多少?以此了解本店在经营中存在的短板,通过补短板,让业绩在短期有所提升。可通过表2所列的项目检查店面哪些指标不合格,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


第三步:人员能力升级


在人员能力升级板块上,不要掺杂太多管理、制度、考核、约束,而需要从营销上入手,从人员能力培训上下功夫,将制度管理放在最后。

通过培训便能解决员工的能力问题,改变员工对公司现状的认知程度,提升员工对管理者的认可,同时员工的能力提升后,不论是服务还是销售,都会有明显上升,也为下一步整改制度的制定打下良好基础。

员工培训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首先要对员工能力进行分析,包括专业能力(考查专业知识)、销售技巧(分析沟通水平)、服务态度(分析心态)、个人形象与特长(挖掘员工潜力)、客品次(分析疗程用药能力)、客品数(分析联合用药能力)和联带率(分析关联搭配能力)。

二是要对员工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可选择每个月培训大会、每周店会、每日晨会对员工进行例行培训,解决员工的短板能力。

此外,还可以根据不同员工的类型,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例如组织医药专业知识能力较弱的人员进行培训,包括中药知识、西药知识、联合用药知识等。对销售技巧不强的员工,可以进行销售话术与应变能力的培训。

三是培训后进行考核。考试可以增加员工对培训的重视,通过笔试、实操等方式,让员工学得会、用得上,并对培训考核合格者给予适当的奖励。


第四步:管理制度升级


我们希望员工如何做事、做到什么程度、是否忠诚于公司,问题的根源全在薪酬制度这一方面。

员工的工资来自薪酬制度,所以将薪酬定好后,再制定其它相关制度,而其它的制度也只有三个方向:

1.门店的制度都是为销售而设定,确保方向统一,不能出现因制度影响销售。

2.公司管理层的制度为帮助门店而设,管理层是一线药店的后勤与服务员,一切方向是为药店服务,当出现中层制度与服务药店宗旨相违背时,要及时更换。

3.薪酬制度必须是与员工的业绩、绩效成正比,一定要公平、公正、公开。

只有做到以上三方面,统一员工的工作方向,一切以一线销售为重,才能把大家的心连在一起。


第五步:营销升级


营销不是销售,营销是营造销售的理由,帮助顾客找到需求,让顾客主动前来购买,而销售则是完成或发现顾客现有的需求。如:会员活动营销、微信营销、服务营销、知名度营销等。

1.会员营销:通过会员的数据分析,做好会员的电话回访、上门回访的工作,重视会员的权益管理,确保会员顾客每月至少在本店消费3次以上,确保总会员回头率达75%以上。

2.微信营销:通过微信平台、手机微信、视频号、公司网站进行做营销推广。

3.服务营销:通过对顾客的增值服务、专业服务、现场服务,提升顾客对门店的信任度。

4.知名度营销:药店的知名度来自于广告,而顾客是否愿意到店消费,则要看该店的名声。

此外,药店也可以有计划地做一些公益活动,通过适当的让利服务,获得顾客的心。


TIM图片20200908151453.jpg


TIM图片2020090815150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