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行业资本新动态:股市热、并购冷

发布时间:2020-09-07 14:58:17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二季度药企并购交易分析

医药行业资本新动态:股市热、并购冷


从目前趋势来看,新冠疫情有可能会贯穿2020年全年。与其它行业不同的是,投资者纷纷涌进生物制药行业,这有助于这一行业避免悲观失望气氛的蔓延。但在并购上,却没有得益于投资者的这种高涨情绪。

Evaluate Vantage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仍然延续了第一季度态势:并购数量略有减少,且没有大型并购上演。是否是新冠疫情所引发的对经济的悲观情绪,以及标的公司的估值飞涨让一些并购交易遭到了搁置?


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大涨


通常,投资者的情绪高昂以及由此导致的估值增加很少与大型并购活动的小幅增加同时发生。虽然制药行业的研发线需要不断补充强化,但是收购者仍然需要遵守原则,一旦收购标的的价格超出合理范围,就不会达成交易行动。

过去几年来,医药领域各个季度的交易额所呈现的整体趋势体现了这一点。2015年,在并购狂潮达到顶峰之后,市场开始降温。由此,2016年的并购交易也显得相当健康,就像去年那样,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在大部分时间里处于震荡盘整的状态。

然而,2020年则是另外一回事:截至7月中旬,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创出了历史新高,自今年1月以来已经上涨了17%。而今年第二季度,医药领域的并购金额才刚刚超过51亿美元。


并购数量与金额双降


今年第二季度前五大医药并购并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诺和诺德(Novo Nordisk)以21亿美元收购Corvidia公司(以获取对方的抗IL-6抗体ziltivekimab),以及吉利德(Gilead)以17亿美元收购临床前抗肿瘤产品开发商Pionyr公司的股权和期权,分列前两位。

具体来看,在诺和诺德与Corvidia达成的交易中,签署时需要支付的费用仅为7.25亿美元。而吉利德仅获得了Pionyr公司49.9%的股权,这笔交易的前期费用为2.75亿美元。因此,如果按照目前涉及的实际现金金额来衡量,第二季度最大的一笔交易行动是亚力兄(Alexion)以14亿美元收购Portola公司。

而在今年第一季度,规模最大的收购行动是吉利德以49亿美元收购Forty Seven公司。

Vantage的分析也包括了对少数和多数股权的收购、对业务部门和期权的收购,这些数据汇总在其它交易中。

今年第二季度总共有22笔并购活动,虽然从数量上看,仅略低于自2016年年初以来每季度平均27项并购这一水平,但还需要注意的是,并购金额也在同时下降,这种趋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TIM图片20200907145807.jpg

TIM图片20200907145903.jpg

延伸<<<


下半年医药并购有望回升


综合编译/王迪


过去几年来,大型制药公司的高管都很乐意斥资巨额资金,收购那些可以助其增强研发线的公司。然而,随着新冠疫情暴发,制药行业的交易活动立刻出现了变化。

普华永道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9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制药行业的交易额下降了56%,降至77亿美元;与此同时,生物技术领域的交易额下降了74%,降至126亿美元。而在2019年上半年,制药与生物技术行业的交易额分别高达1001亿美元和1374亿美元。


药企资源配置转向抗疫


新冠疫情对生物制药领域的并购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一些药企改变计划,全力开发用来治疗和预防新冠病毒的药物和疫苗,为此,它们调整了原本可以用于并购活动的资源。与此同时,一些企业的停工停产使得供应链中断,这迫使制药公司重新考虑资本配置的方式。

普华永道美国制药和生命科学一位主管卡伦·扬(Karen Young)表示,无论这些公司是专注于疫苗开发,还是优先考虑其供应链中的重要节点,都必须重新配置资源,因此,寻找新的创新渠道和新的交易机会的步伐就会放慢一点。

卡伦·扬表示,如果不是疫情的影响,推动制药交易活动的必要要素会牢牢存在。私募股权公司拥有充足的资金,可用于大型交易。大型制药公司正在寻求剥离非核心资产,并利用从中获取的资金将那些可以增强其核心竞争力的资产整合进公司内部。

实际上,今年年初,有好几家公司看上去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礼来(Eli Lilly)在1月以11亿美元收购了Dermira公司,但随后,大型制药公司的交易几乎全部停滞。直到3月,武田(Takeda)以8.25亿美元向Hypera公司出售了18种非处方药。

在生物技术领域,一笔巨额交易案在3月初完成了:吉利德(Gilead)以49亿美元收购了抗癌药物生产商Forty Seven。此外,诺和诺德(Novo Nordisk)以21亿美元收购了Corvidia公司,亚力兄(Alexion)斥资18亿美元收购了Portola公司。不过,从今年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生物技术领域交易金额的总和持平,但这是自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常规需求仍待满足


卡伦·扬表示,尽管新冠疫情未能迅速得到缓解,但普华永道分析师预测,今年下半年的并购活动将有所回升,特别是在抗肿瘤、基因和细胞治疗等领域。据其分析,生物技术仍然是一个热门的市场,而制药公司正在寻求实施规模较小的补强式并购,这类交易更容易消化。

此外,尽管新冠疫情暴发,但风投和股市投资者继续对生物制药资产进行了大量投资。根据硅谷银行发表的一份新报告,今年投资于生物制药行业的资金有望创下记录。目前已经有26笔融资金额达到或超过了1亿美元。

普华永道预测,并购估值将会很高,尤其是在抗肿瘤等竞争激烈的领域。为了获得用来治疗某些血癌的在研抗CD47抗体magrolimab,吉利德以96%的高溢价收购Forty Seven。事实上,为获取合适资产而愿意支付较高溢价的制药公司不在少数,卡伦·扬表示:“每家制药公司都希望成为抗肿瘤市场的参与者,创新性新平台将呈现出更高的价值。”

卡伦·扬也提醒,短期内交易活动仍然存在一些障碍。投资资本可能会变得稀缺,而这取决于疫情的发展进程以及其它未知因素。但其表示,生物制药市场潜在的力量预示着交易活动将会快速回归。“药企的BD部门不会无所事事,在疫情发生之前,大家都在寻求达成交易行动,这一过渡阶段那些潜在的交易也会得到密切关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