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三分钟讲透经典”启幕 中医药传承创新注入强劲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9-03 10:56:55作者:章乐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00903105650.jpg

在行业首家提出并始终坚持“药材好,药才好”制药理念的仲景宛西制药再出“新招”,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8月14日,仲景宛西制药在海南正式启动“三分钟讲透经典”战略合作伙伴全国巡讲项目。

据悉,“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旨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顺应现实科学拆解中药经方,深挖经典中药内核,力求将晦涩难懂的中医理论通俗化,最终以绘本、读本、视频等好懂易记的形式呈现。在有效接触的时间内还原经典中药的重要内涵,讲透经方优势病种与病症,实现“讲者易讲,听者易懂,患者易用”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此项目也得到行业的高度认可和鼎力支持。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一心堂药业董事长阮鸿献、益丰大药房董事长高毅、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总经理赵小川、高济医疗总裁牛和义、漱玉平民大药房董事长李文杰、海王星辰总裁张英男、苏州全亿健康药房总裁杨建国、西安怡康医药连锁董事长何煜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院长黄煌教授等业界大咖出席此次启动仪式,与仲景宛西制药董事长、总经理孙锋共同推动启动杆,拉开“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序幕。

中医药传承创新仍存困境

在政策“组合拳”下,受到国家层面高度重视的中医药行业迎来全新发展机遇。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的中成药市场规模实现稳步上涨,2019年销售额超过1116亿元。不过,在推进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征程上,仍然存在着例如“君臣佐使”言语晦涩的配伍理念、“包治百病”的过度传承和过度衍生粗制滥造等诸多桎梏,是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

孙锋认为:“传统经方经历代医家实践应用疗效确切,有着长久而鲜活的生命力,是我国传统中医药宝库中的重要资源,但在传承过程中也存在功效泛化、讲解晦涩等问题,为现代信息化社会产品的普及带来了问题。”直面一线消费者的零售连锁药店掌门人对此也有着较为深刻的认识,李文杰表示:“中医药辩证思维相对晦涩难懂,这也是文化硬伤,传统却不简单,不容易被理解只能被拒绝。”而在何煜看来:“中医药产品的患教确实需要产业链各方很好地合作加以推动,要用公众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来转换固有老旧的营销模式。”

古代经典名方的现代化科学拆解有望成为解决现实传承困境强有力的突破口,根据2017年开始实施的《中医药法》,古代经典名方是指至今仍广泛应用、疗效确切、具有明显特色与优势的古代中医典籍所记载的方剂。为推动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的中药复方制剂稳步发展,为公众健康提供更好保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此前也正式印发《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

在经方大家黄煌教授看来,中药企业应当加强经方的科研投入,充分挖掘经方的价值,在剂型创新、药品说明、适应症范围等方面下功夫,将廉价高效的中药产品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如何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上发挥出优势成为中药企业面临的重点和难点。经方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检验,其疗效肯定,使用安全,用法相对稳定,且学习起来上手快,具有独特的优势。”

构建完整经典中药研究体系

以传承创新张仲景医药文化为核心的仲景宛西制药一直走在中药企业的前列,其率先提出“药材好,药才好”的经营理念如今已上升成为行业共识和品质背书。此次,围绕经典名方,遵循“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展原则,汇集中医药学术界、临床、研发界、市场及营销方面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仲景宛西制药再次创新性地提出“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聚焦经典中药的优势病证与病种,将中药经方用有趣易记的形式进行科普与推广。

黄煌教授此前曾对产业呼吁:“要加强经方的普及和宣传,利用互联网优势,将中医药理论和临床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内容呈现给百姓,让百姓通过多种途径,了解中医药,使用中医药,喜欢中医药。”业界普遍认为,“三分钟讲透经典” 项目是现阶段解码经典中药的生动范例,仲景宛西制药这一创举有望为中医药瑰宝的传承与传播注入全新力量。

在业界看来,“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成功发起的背后,是仲景宛西制药对经典中药传承研究的综合实力体现。孙锋表示:“我们实施了药材种植过程和产品生产过程标准化,并且实现标准体系化,同时借助现代科技建成中药全流程质量追溯系统。近年来还与中医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共同建立‘经典中药价值评价模型’,对企业所有产品的价值做出静态评价,形成产品基本法。同多方专家从多个切入点深入研究各个经典中药,形成完整的经典中药研究体系,提出‘中医理论科普化,辨品类;五部十六法,讲单品’的仲景宛西制药特有的研究方法,以此来解决经典中药研究、生产和利用的顺序问题。”

尽管产品在市场表现上有口皆碑,仲景宛西制药仍然不忘发展初心,继续加快在中医药文化上传播与实践的步伐。据孙锋介绍:“我们启用仲景商标,制造仲景名药,建设仲景百草园、仲景之光紫铜浮雕墙等文化设施,参与协办了14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在全国10所中医药高校设立了张仲景奖学金、助学金,并和河南中医药大学等院校合作,开办了仲景学术传承班,传承仲景精神,弘扬中医药文化。”

阮鸿献坦言:“仲景宛西制药在医圣张仲景精神文化上的传承与挖掘为现实社会带来了众多价值,‘药材好、药才好 ’的制药理念为其在消费者心中奠定了旗下产品优先的地位。”传播和践行中医药文化,坚守道地药材品质,推进种植、生产工艺标准化建设,打造经典中药研究体系,仲景宛西制药正在从多维度、全方位构建未来中药行业生态,其市场表现有待产业持续关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