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愿当店员不愿做店长? 原因找到了

发布时间:2020-08-26 14:09:34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愿当店员不愿做店长?

原因找到了


笔者曾受邀到某连锁药店做指导时,该店老板向笔者咨询:“为什么药店员工不愿意做店长?”本文就此话题进行讨论。


[案例]

该药店有8家分店,属于小微型连锁店。该药店老板向笔者抱怨:“我们缺少人才,每家店的店长都由我亲自委派,有的在当了店长几个月后还会主动找我申请降为员工。”

听了该老板的一番话,笔者也很纳闷,便了解了一下员工的真实想法。


[原因]

通过沟通,笔者发现原因主要在以下方面。

1.升职不加薪。店长负责的事更多、责任更重,而这个公司,店长升职后只多了300元店长补贴,其他待遇仍需通过销售提成获得。总体来看,店长多300元补贴,却失去了很多销售的机会,最后工资反而比当员工时低。

2.升职没福利。除了工资低外,店长在休假、保险、奖金等方面没有更多的福利。因此,当被老板升做店长时,员工便想尽各种办法拒绝。

3.升职有风险。对于制度不完善的公司来说,升职真的有风险,比如说出现亏失,不管缘由,都要店长负主要责任。如果被公司降级,还有可能会失去工作。


[整改方案]

对此,笔者制定了整改方案。

1.进行店长薪酬改革。将由老板委派的店长统一预设为副店长,然后制定出正店长的工资待遇,包括底薪、岗补、业绩提成、绩效奖、待遇、福利、保险等,并列出正店长选拔条件。

2.开展店长竞选培训。针对参选店长报名人员进行培训,让大家看到高待遇背后的高要求,促进员工主动提升工作能力。

3.竞争上岗。通过薪酬改革,该药店有近20人报名参选,通过培训,这20名人员的工作绩效与表现均超乎预期。最后,通过笔试、实操、演讲等方式,有12人从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其中8名为分店店长,4人为储备人选。也因为有了4名储备店长,鞭策8名在职店长努力工作。从员工角度看,竞争上岗既煅练了员工的工作能力,又增加了收入,是双赢的结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