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 DTP顺势而为

发布时间:2020-08-26 14:08:16作者:阿曾来源:医药经济报

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

DTP顺势而为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时明确:在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前提下,进一步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制定公布全国统一的互联网医疗审批标准,加快创新型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并推进临床应用。

对于进一步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DTP专业药房如何顺势而为?首先,应搭建起以患者为中心的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服务闭环,尤其是诊疗环节服务的融合提供。同时,要搭建起医保报销通道。

事实上,DTP药房的价值定位十分明确,即以患者为中心,协同整合且持续优化相关医药、医疗、保险等资源,围绕特药患者在医疗机构未被满足的健康需求,提供专业有效的药品、及专业标准的药事服务等,最终获得患者、医疗、支付方、药企等相关方的价值认同。DTP药房的价值定位亦决定了其服务体系搭建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支撑,离不开互联网医疗的加持,还有互联网医保未来的链接或打通。

基于以上逻辑,许多DTP药房通过链接互联网医疗、加持互联网技术等尝试,从三个维度进行探索布局,并取得不错的成效。


维度1  互联网医疗

自建或对接互联网医院


布局互联网医院的DTP药房企业最多,如自建互联网医院,但大多数是对接当地区域的互联网医院,尤其是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前者如邻客智慧药房自建了银川零氪互联网医院、圆心大药房有自有体系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妙手医生、益丰大药房在海南成立益丰互联网医院;后者如国药系、华润系、上药系的DTP药房大多对接区域已建成的以实体医院为主导的互联网医院,如疫情期间国药控股湖北汉口大药房对接同济、协和等互联网医院。

DTP药房之所以需要对接互联网医院,是因为要提升其对患者的轻医疗服务能力、让患者复诊续方更为便捷、临床药事服务可融合到患者的全病程管理中来。同时,也为了提升DTP药房在“患者处方可得性、管理患者用药依从性”方面的内在竞争力。有了互联网医院或医疗平台的加持,对特药患者的服务将更加专业和高效,更具有临床价值,也会筑起服务专业度的门槛。


维度2  互联网医药

开设云DTP药房或链接医药电商

 

DTP药房布局互联网医药模块,主要是自建线上医保电商,或对接各种模式的医药电商平台。

111集团是线下DTP药房和线上云DTP药房同时存在的模式,患者可选在线上或线下接受服务。其线上模块和互联网医院连通,患者可以通过实体医院或互联网医院获取处方,处方流转到111集团电商平台,直接配送或邮寄药品到患者。其线下模块和实体的DTP药房一致。同时,其线上云DTP药房还配备有执业药师进行患者回访和患者全病程管理,线上的注册医生也可对患者提供医学服务。

这种模式可以在助力厂家期待的“药品知晓性、处方可得性、药品可及性、用药依从性”四个方面取得一定的效果。


维度3  互联网医保

争取获得互联网医保系统的处方流转与对接


“药品支付性”的改善则要寄希望于互联网医保和DTP药房的链接。

这一点在疫情发生后,获得了极大的进展。因为疫情,绝大多数特药患者不敢也不能去医院看病开方用药,且其使用的又是医保药品。基于此,国家医保局及各省医保局做了许多模式探索和试点,逐步推进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药和互联网医保的打通。也就是说,特药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复诊续方,处方流转到指定的DTP药房,患者上门取药或通过DTP药房将药品配送上门,患者只需支付自费部分,DTP药房按周期和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医保结算,极大地便利了特药患者的及时用药。

如武汉市在2月下旬将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互联网诊疗纳入武汉市医保,并且对接开放恶性肿瘤病种的重症药店从之前的2家增加到9家。

由此可见,不管是哪种形式的互联网技术加持,都要基于DTP药房的服务价值定位需求,围绕“药品知晓性、处方可得性、药品可及性、药品支付性、用药依从性”五个维度,为患者提供专业的高品质药品和药事服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