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数字化营销张开触角

发布时间:2020-08-25 13:15:54作者:秦禾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持续大半年,目前进入相对平稳的状态。这场疫情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规律,在医疗方面尤其显著。

线上投入增加

由于惧怕心理,大家能不去医院就尽量不去,网上问诊、网购药品的数量显著上升。国家卫健委相关数据显示,全国医院就诊人数减少约40%,三甲医院就诊人数减少更是超过了50%。在大型医院,除感染科、呼吸科和重症科与疫情紧密相关的科室外,其它没有直接参与抗疫的科室也清闲了不少。

同时,大型学术会议基本都转移到线上,各种网络交流、线上学术会议大大增加。许多医院为了弥补医疗数量的不足,开展线上诊疗,社会上的线上医院也趁机火了起来。有些医生还成了“微医”耳鼻咽喉科、皮肤性病科、泌尿外科、感染科、儿科这五个科室更为普遍。越来越多的医生以线上方式参加学术交流,进行医患互动。

随着疫情不断扩大,医疗线下交流不便,催化了一系列线上化新常态,包括医生教育、患者管理、临床研究和市场活动线上化。公立医院也纷纷上线互联网医院,提供数字化诊疗服务。公众对数字化医疗话题的关注度飙升。

另一方面,由于医院正常业务减少,医生有更多时间上网学习或查阅资料,这就为难以进院的医药代表提供了网上推广的机会。于是,与医生的微信、小视频等网络沟通交流成为最常用的手段。数字化营销再次成为医药界的热点。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据统计,网络营销费用占10%以上的药企比例由2019年的23%,经疫情迅速扩大,提高至2020年3月的40%。数字化营销又分为拜访类和学术会议类,两者的覆盖率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15%和40%。一改往日数字化营销仅是线下营销陪衬的局面,按此发展,即使是在疫情后,线上与线下的销售投入很可能分庭抗礼。

政策促营销转型

除了疫情的客观逼迫外,行业政策更是让传统医药营销改头换面。“两票制”“医药分开”、国家谈判、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等政策让靠灰色手段“带金”销售为主的传统医药销售模式面临绝境。药代登记备案制度明确提出,医药代表不得销售药品,过去依靠医药代表面对面做医生工作的传统手段,今后将无用武之地。

无奈之下,数字化营销成了医药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选项。过去,药企尤其是大型药企对数字化营销大多持观望态度,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是“药品属于特殊产品,一般大众式数字化营销方式很难符合。”加上药企头部企业以处方药为主,以医院医生为促销对象,过去的促销手段得心应手,很容易就赚个盆满钵满,所以更忽视新型的效果立现的数字化营销模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擅长面对面营销的医药代表失去了舞台,不得已使用网络工具进行销售,几个月下来,逐渐摸出门道,体会出数字化营销的好处,并把线上沟通当成销售模式的新常态。

相比临床推广,OTC零售及数字医疗行业的发展异常迅速。社会医疗更是有点迫不及待,尤其出生就带有网络基因的网医,如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腾讯微医等平台都在想方设法扩展网上触角,提高线上流量,在大大提高数字化渠道获客能力的同时,也吸引了大众的网上注意力。

打通线上线下

疫情期间,全社会的线上活动热度也促使药企自然而然地置身于网络大潮中。无论企业大小、模式异同,短期内都或多或少地采取了数字化营销。尝到甜头的企业主动制订了数字化营销的长期规划。数据显示,疫情暴发后,有70%以上的企业已经或正在计划将传统销售模式融合进数字化模式。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数字化营销如火如荼,这个新的无形战场今后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但由于医药市场具有特殊性,要想顺利进入这一领域,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相比线下销售,数字营销在客户互动上存在很多“不真切”感,效果很难在短期内看到。具体操作手段还显粗糙,如大数据提取、医生和患者精准分类、个性化内容定制等等,都需要真正打通线上线下的连接,让数字化营销发挥出实际作用。

网上营销模式将成为医药公司实现差异化竞争的关键,挑战在于找到线下和线上活动的融合之道。目前,医疗行业看似各类网络形态不断涌现,令人眼花缭乱,但真正能透彻贯穿由患者到医院整个服务过程,能方便快捷地提供针对性、权威性数字化应用的平台却不多见。药企要想快速实现数字化营销的权威性、即时性、有效性、持续性和精准性,还需假以时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