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展望“十四五” 零售晋阶元气满满

发布时间:2020-08-24 16:21:13作者:陈春华(中国药店管理学院上海分院院长)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00824161447.jpg

近几年来,医药零售感受最多的是一个“变”字。面对不确定的世界,我们需要穿透多变的表象,展望确定的趋势与变化。那么,零售药店在“十四五”期间将会有哪些重要变化?

预见“变”

一是“严”,监管越来越严。经常听到“史上最严”的各种说法,用来形容药店行业也是贴切的,药店出售的产品与健康息息相关,监管不严才可怕,药监部门为了大众健康会加强药店质管,医保部门为了控费也会加强医保方面违规行为的监管等。

二是“低”,药价还会走低。无论是从政策角度还是消费者角度,无论是“4+N”还是“两票制”等,低药价必然是众望所归。

三是“高”,对药店从业人士、软硬件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中小连锁和单体药店难以适应,大连锁的挑战也很大。

四是“放”,医药分开缓步到来,即使医院和医生有100个不情愿,也阻挡不了处方外流。

线上很多限制有望逐步放开,互联网医院蓬勃发展,网上售药、无人零售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医保的线上支付和结算也可期。另一方面,新零售的繁荣对传统药店不一定是好事,因为互联网巨头虎视眈眈,随时准备“猛虎下山”。


确定的趋势


政策鼓励  国家和地方各层面,政策的执行与完善会是“该严则严,该放则放”,但在同样的政策面前,每家药店机会并不均等。

【应对策略】

我们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否则各种优惠与放开都将与你无缘,因为水往低处流,但不一定流到你家。互联网医院、医保网上支付是“巨人的游戏”,即使10亿元销售的连锁,也可能只是“小舢板”。


资本大举进入,外资谨慎参与  “十三五”期间,除了几大上市连锁攻城拔寨、疯狂扩张以外,高瓴、全亿等业外资本犹如闻到血腥味的鲨鱼冲杀进来。两年时间内,高瓴旗下的高济医疗已经掌控上万家药店和200多亿元的销售规模;阿里、腾讯同样来势汹汹,以各种形式入股各龙头连锁。

药店将会在“十四五”迎来更大、更多的资本介入。

相比大刀阔斧的资本,海外医药零售集团在进入国内市场方面显得“犹抱琵琶半遮面”。比如沃博联通过参股国药进入中国,但还没有让业内人士感受到其强势存在。但显然国家层面将以更大诚意开放市场,药店领域外资进入也不会是坏事,将促进行业发展进步。

【应对策略】

面对内外资的进入,药店需加强实力,即使被并购,也能有好的估值。同时要学会“与狼共舞”,无论何种资本进入,其中的“小舢板”依然能发挥灵活转身的优势。

  

新技术应用层出不穷  投资界和互联网界将新技术用ABCDG五个字母来概况,分别为A-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B-Block Chain,区块链;C-Cloud Computing,云计算;D-Big Data,大数据;G-5G,移动通讯。

在传统药店从业者看来,高大上的技术似乎与自己关系不大,其实五大技术每一方面都能与药店紧密结合而产生“化学反应”。

【应对策略】

面对新技术渗透,必须迎难而上。AI可以让药店更加智慧,区块链让药店在供应链金融和会员管理方面如鱼得水,云计算可提高效率,大数据能实现精准营销和运营,5G让药店拥有千里眼和顺风耳……每一个新技术都能使药店更具竞争力。

  

成本上升  传统药店作为第三产业服务业,依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高昂的人工成本将是巨大挑战。

【应对策略】

唯有规范经营,才能长盛不衰。

面对低药价,建议药店不要幻想高毛利率,动辄40%以上的毛利率将不复存在,施行医药分开的欧美国家,药店毛利率都在20%左右。

未来药店中,药品将成为类似于超市中的可口可乐、矿泉水,毛利率极低但又不能没有的产品,主要功能是吸客。通过低毛利率药品吸客后,需要通过更多的非药商品、健康服务来满足多元化的需求,从而获利。

药店必须提高效率,在坪效、人效等方面多想办法,高效运营,覆盖新增成本。当然,也要让新增成本转化为消费需求价值。比如高昂的人工成本能请来更专业的药师、医师,能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服务;比如冷链系统建设,可以让消费者获得品质更优的产品。

  

消费需求升级  在消费需求方面,消费需求多元化,需要便利、品味、服务、情感服务,而价值提供方面匮乏的药店,在消费者中的形象将况愈下。

【应对策略】

面对消费者的高要求,药店需要去了解消费者,与消费者加强互动沟通,善于倾听,不能采取以前那样的“自我导向”,而是要将药店转变为市场导向的组织。当然也需明确定位:任何一个公司不可能满足所有客户需求,只能聚焦定位于一部分消费者,将他们理解透,并服务好。

消费需求还会继续变化,聪明的药店可以通过创新转型成为消费升级的业态。“十四五”期间,药店有可能成为健康管理的入口,为消费者带来巨大价值。


小结<<<

在多变的“十三五”和“十四五”交替之时,药店除了需要传统的三力——商品力、营销力、运营力之外,还需要新增价值力、创新力和资本力三种新力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