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玩转直播 实属不易

发布时间:2020-08-21 18:48:39作者:程俊来源:医药经济报

玩转直播 实属不易

直播爆发式增长背后的思考(上)


前不久,国家人社部等联合发布《关于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信息的通知》,其中明确新增“互联网营销师”这一职业。按照官方释义,指“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运用网络的交互性与传播公信力,对企业产品进行营销推广的人员”,其主要工作任务包括“搭建数字化营销场景,通过直播或短视频等形式对产品进行多平台营销推广”“提升自身传播影响力,加强用户群体活跃度,促进产品从关注到购买的转化率”等,且本职业包含但不限于“直播销售员”这个工种。

直播带货已不限于“网红”的参与,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很多行业都存在“新品招商无门、产品渠道滞销”的困境,从普通百姓到知名企业董事长,都已进入“直播带货”新战场。特别是公司老板群体等“斜向入局者”,一定要充分考量自身的独特资源与IP优势进行精准化定位,结合货品与自身IP人设和核心资源,综合设计直播策略。而由于直播购物本身是体验型消费的本质,除了货品的性价比因素、顾及医药产品的特殊性,也要设计好话题和话术,满足直播受众的多重消费心理需求。

事实上,中小企业想通过直播带货改变当前困境,有一定难度。

首先是因为直播初期目标定位的“粉丝”较少,流量有限。一些中小企业也没有品牌势能和公关能力,前期做直播,大多都会遇到“直播观看人数少,带货效果不佳”的情况。其次是道具简单,某些产品其实并不适合做直播。大多数企业做直播,基本配置就只有一台手机、一个支架,基于某直播付费平台,更何况医药产品带有特殊性,稍不留神,容易踩线。再次,直播门槛虽不高,但观众(网友)对于主播的直播素养要求较高。比如有些产品导购习惯于线下一对一讲解,到了直播镜头前反而不习惯,太紧张,讲话也容易卡壳,观众没耐心听下去。一些口才好、镜头感好的年轻导购,如果专业服务水平跟不上,互动提问时就一问三不知。

试水直播带货,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1.精选带货产品  结合产品属性,制定好带货产品的方案,明确带货目的,不踩政策红线。

2.多途径增加关注  通过短视频、文章、抽奖活动、用户主动推广等方式扩大受众群体,寻找目标粉丝群的特点,再根据平台的调性,针对不同平台制作出吸引其粉丝的内容,导入直播平台,实现转化。粉丝对于主播来说非常重要,只有庞大的用户,才能将其转化为“粉丝”和让其购买商品,用户数量越多,这个主播越可靠,涉及从众心理。

3.培养专业人才  直播销售员已成为国家承认的新职业,要体现职业的专业性,全面掌握产品性能,不仅需做好客服,还要有产品经理的定位。主播需具备一定的亲和力,有利于与消费者拉近距离,更好地带卖货。主播如果能有丰富的人生经历、执业经验就更好了,能经得住网友的各种提问,丰富的人生经历也更有利于塑造立体的人格形象。

4.将公域流量导入私域流量  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自己做直播带货或与头部网红合作可能不太现实,他们更多地可能与“腰部”网红合作。但不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网红身上,他们仅仅只是新兴的流量渠道而已,企业需要制定与网红共同成长的计划,将网红的公域流量引导至企业的私域流量。

直播带货的背后是做好供应链、平台服务、售后服务,一旦消费者发出不和谐的声音,很容易对直播推广造成巨大影响,考验的是企业的整体运营能力。


(下期预告:直播的发展史以及未来存在的风险考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