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零售渠道 线上线下“互补互通”

发布时间:2020-08-21 18:47:39作者:张中朋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零售渠道 线上线下“互补互通”


现阶段我国共有药品经营企业53.3万家,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992家,网上药店693家。在线下实体药店端,药品销售仍占绝对统治地位,药品销售额占比超过80%,膳食营养补充剂、家用健康器械及化妆品等非药产品销售额不足20%。

随着国家对医保控费政策的实施,膳食营养补充剂等非药类产品在药店的销售遇到更大挑战。而网上药店的消费情况与线下相反,膳食营养补充剂等非药类产品占比接近90%,远超药品销售额。

米内网数据指出,2019年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销售规模(含药品和非药品)达到6620亿元,网上药店发展迅猛,销售额达到1251亿元,同比增长38.2%,占比达18.9%。线上药店的药品销售额为138亿元,仅占网上药店销售总额的11%。

借鉴其他消费品新零售渠道的成功经验,形成线上线下渠道的互补互通,再加上药店提供的药事、营养等专业服务赋能,将是未来药店尤其是大型连锁发展的重要方向。

一些连锁药店企业纷纷布局医药新零售,然而,受传统盈利模式的掣肘和互联网进程等影响,新零售步伐仍很难跟得上传统互联网企业阿里健康和京东健康。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进店消费人群锐减,传统盈利模式受到极大冲击,也加速了药店的数字化进程,经营者纷纷开拓新零售业务,上线APP或者小程序。一些大连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建立生态群,通过数量众多的门店布局与配送时效相结合,延展门店销售时空,实现线上购药全渠道覆盖,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比如,疫情期间,上海、广州等地利用大数据,依托遍及全市的社区服务网络和零售药店网络,通过民用口罩“社区预约登记,指定药店购买”方式,在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快速建立起覆盖全体市民的平稳、有序、公平、精准的民用口罩供给网络。在上海的云端,技术团队16小时建成大数据平台“口罩预约配售信息管理系统”,将社区预约登记数据与药店配额、进货、销售等数据放在一个平台共享,可视化、动态监测全市需求、供应和销售情况,精准调配口罩投放数量。在线下,上海市商务委组建多个巡查组,分赴指定药店检查,就地发现并解决问题。各指定药店在显著位置公示预约流程和服务规范,细致安排口罩供应时段,方便市民错峰购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