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代表职业被取消

发布时间:2020-08-21 18:42:44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代表职业被取消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于分批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进行了公示。健康管理师等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在12月31日前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但是这不代表健康管理师这个职业不存在了,而是代表国家不会再强制要求企业相应岗位具有相关证书。这些职业的技能鉴定将由行业协会或企业自行鉴定,政府不再进行干预。这属于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的一部分。

经过这次改革,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仍然分为两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共计58项,其中准入类35项,水平评价类23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准入类8项,其中原准入类5项,新调整准入类3项),也就是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只有准入类,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有准入类、水平评价类。

这样,职业资格可分为准入类职业资格、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市场自行决定的职业资格。


准入类职业资格


准入类职业资格主要是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特殊职业,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决定设置的职业资格。这类职业需要行政许可(注册)持证上岗。

执业药师属于准入类职业资格,需要由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后,才可以上岗执业。但是,医院药师没有注册制度,其考试只代表水平评价,也就是职称考试。《药师法》颁布后,执业药师、医院药师都将进行注册管理,也就是医院药师也会转为准入类考试,水平评价类考试有可能会取消。

准入类职业资格一般含金量比较高,因为政策会强制要求某些岗位必须具有准入类证件,比如开办药店需要执业药师等。这种强制要求,会使证件稀缺,也就是持有准入类证件的人会因为拥有这个证件而收入增加,这就是含金量高的涵义。


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


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是因为社会通用性强,也就是很多单位都需要鉴定水平,那么就由国家统一考试来鉴定水平。但这类职业资格政府不进行行政许可,也就是政策一般不允许强制要求配备相应人员。

不过,这也要看行业性质。比如医院药师属于水平评价类,但是《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要求医疗机构具有药师队伍,《处方管理办法》也要求医院审核处方的必须是具有职称的药师,单独只有执业药师证的,就不在医疗机构审核处方的队伍。

另外,《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对职称药师也提出了配备要求,但是执业药师的配备要求更高。药监部门主要对执业药师配备、挂证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对于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如果政府在配备方面提出要求,也会提高含金量。


市场自行决定的职业资格


现实中,大部分职业是市场自行产生的,这些工作主要由企业或行业自主决定工资收入,一般不需要证件证明自己的能力,工作业绩就是能力的证明。公共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这类职业现已属于这一类型,收入的高低则与工作业绩挂钩。


★★★ 结语 ★★★


证件本身有没有含金量,在于这个证件有没有政策的配备要求。准入类职业资格政府强制配备,含金量最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政府强制配备的法律依据不足,含金量低一点;市场自行决定的职业资格看的是能力,不是证件,证件的含金量最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