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同一个店长,换了门店业绩为什么差了?

发布时间:2020-08-21 18:41:45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同一个店长,换了门店业绩为什么差了?


俗话说,“是金子在哪儿都能发光”。这句看似很有道理的话,用在药店店长身上,却未必奏效。同样一个店长,只是调到本公司的其它分店,且这个分店不论面积还是员工数量都与他原来管理的店接近,为什么创造出的业绩却相差很大呢?


【案例】

这是一个仅有15家分店的公司,二分店谭店长管理这个店有近2年时间,药店面积120平方米,以主营中药、参茸、中成药为主,另有名医坐堂。自从谭店长升职做二分店店长之后,经过大家不断的努力,药店的业绩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有很大的提升,从2年前的60万元/月提升到目前100万元/月左右,成为本公司屈指可数的龙头店,公司还将总部办公室设在二分店。

近期公司老板发现公司的九分店已开业5年多了,不论是面积还是员工的人数、商圈情况,都与二分店相差无几,可业绩一直上不去,每个月营业额仅有20万元左右。经过与运营经理、人事经理三方商议,决定将二分店谭店长调往九分店工作,希望通过他的整改,使得九分店的业绩有不错的突破。

然而,经过2个月的整改与努力,业绩基本没有提升。又过了4个月,九分店的业绩仍然没有起色,并且因为整改门店,店长与员工出现了矛盾,这样的结果,让药店老板与两个部门经理都十分苦恼。


【分析与建议】

后来该公司老板向笔者咨询,希望帮助其了解原因,给出整改方向。经过近一周的调查了解,发现原因在以下几点。

原因一:待遇不对等。

谭店长在二分店除了底薪外,奖金来自于其他三个方面,分别是营业额提成、毛利润提成、绩效考核奖金,而这些奖金的多少,与门店总营业额有直接关系。相比之下,从月营业额100万元中提成0.3%,与从20万元中提0.5%,自然前者的奖金会多很多。这么算来,谭店长被调离,待遇上明显是降薪不降级的结果。在这样的待遇下,店长的冲劲自然降低了。

原因二:团队不对等。

如上所说,九分店员工人数与二分店的人数相差无几,但这就存在一个问题:同样都是药店员工,有的是销售高手,有的却在拖后腿,衡量药店的员工能力当然不能单纯以人数来对比。

而店长到了一个新的门店,需要重新打磨这个店的员工,但在绩效考核上,员工的综合能力、配合能力、销售能力远不如二分店的人,因此,短时间内很难见到起色。

或许有人认为,药店请店长来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哪能净挑好差事来干?话虽不假,但作为老板,既要让马儿跑得快,也要让马儿吃草吧!在待遇问题上,老板完全可以给谭店长保底工资,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旧店整改上去。

原因三:店长不能得心应手。

人们常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也就是想做成一件事,靠孤胆英雄是不行的。最好能从二分店再调2~3个员工,或者调来一个班长来协助店长的管理与执行,这样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很多。如果想靠一个人做成一件事,哪怕他的能力很强,面面俱到,也很难见效。

原因四:给予整改者支持不足。

一些格局小的药店老板,既想整改旧店,又前怕狼后怕虎,一会儿计算费用投入太多,一会儿觉得改革制度不适合,一会儿担心一些员工有矛盾而离职,再过几天又担心整改者权力太大,使得别有用心者从中捞好处。

而这个公司的陈总在这些方面就暴露出了问题:

一是店长整改时,与员工发生矛盾,老板却因为该员工是本店销售高手,而帮助员工,否定了店长的制度。

二是店长需要店面形象整改时,需要广告公司来店内做相关形象设计,由于态度太积极,老板怀疑他想从中获取回扣。

三是店长计划做活动时,老板觉得投入费用太大,有些投入费用是浪费等等。

总之,这样的老板思维是自相矛盾的,既希望别人放开手整改门店,又要把别人的手脚绑上,既希望别人有所改革,又不断否定别人的想法。于是改来改去结果仍然没有改变,业绩自然也变不了,长此以往,九分店能否长久经营下去是个未知数,但这个店长一定会离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