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卵巢癌免疫疗法遇阻 PARP成主力

发布时间:2020-08-21 16:10:28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卵巢癌免疫疗法遇阻

PARP成主力


卵巢癌是导致女性死亡的主要恶性肿瘤之一。由于缺乏该病早期的指示性症状,再加上缺乏有效的筛查工具,使得卵巢癌成为妇科恶性肿瘤中最致命的癌症,其10年无病生存率低于10%。


PD-1/L1再次受阻


免疫疗法几乎渗透到了肿瘤学的各种癌症类型,但其对卵巢癌仍然束手无策。罗氏7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其Tecentriq(atezolizumab,阿特珠单抗)在卵巢癌的一线治疗关键试验中遭遇失败。

IMagyn050 Ⅲ期研究表明,在Avastin(bevacizumab,贝伐单抗)、紫杉醇和卡铂组合中加入Tecentriq(atezolizumab),用于一线治疗新诊断的晚期卵巢癌女性,并未达到无进展生存(PFS)的主要终点。重要的安全数据表明,Tecentriq与Avastin、紫杉醇和卡铂联合使用的安全性与原组合的已知安全性一致。

Tecentriq成为继辉瑞/德国默克的Bavencio(avelumab,阿维鲁单抗)之后的第二种抗PD-1/L1药物在卵巢癌研究中遭遇重大失败。

不过,目前还有几个类似作用机制的药物——抗PD-1/L1在各种一线应用的大型Ⅲ期试验中继续开展研究,包括Keytruda(pembrolizumab,帕博利珠单抗)、Imfinzi(durvalumab,度伐利尤单抗)和Opdivo(nivolumab,纳武单抗)。

Tecentriq的失败,对于罗氏试图使Avastin成为免疫疗法组合骨干用于治疗卵巢癌的生命周期管理计划而言,无疑是一个坏消息。

与此同时,多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将会重塑卵巢癌市场,Avastin在该领域的作用也会随之改变。

然而,Avastin在卵巢癌中的使用尚存争议,主要是PFS并不比化疗药物具有优势。该药物在美国的标签显示没有明显的总体生存优势。去年召开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上,由学术机构赞助的GOG-0218研究表明,与单独使用化学疗法相比,Avastin并未带来整体生存益处。


PARP抑制剂成主力


目前,美国FDA共批准了4种PARP抑制剂,包括阿斯利康的Lynparza(olaparib,奥拉帕尼)、CLOVIS ONCOLOGY的Rubraca(rucaparib,鲁卡帕尼)、TESARO(已被葛兰素史克收购)/默沙东的Zejula(niraparib,尼拉帕尼)和辉瑞的Talzenna(talazoparib,他唑来膦)。除Talzenna之外,其他3种PARP抑制剂都有卵巢癌适应症获批。

阿斯利康的Lynparza和葛兰素史克的Zejula这两种PARP抑制剂已经动摇了卵巢癌市场,并且似乎已经成为某些基因突变患者亚组的治疗标准。

因此,对于免疫疗法开发公司而言,将PD-1/L1阻断作为PARP抑制的一部分而不是作为Avastin组合,可能更有意义。

实际上,默沙东的Keytruda和阿斯利康的Imfinzi联合用于一线卵巢癌的Ⅲ期试验中,是作为一线药物组合的一部分或用于后续维护。百时美施贵宝的Opdivo在Athena研究中,联合或未联合Clovis的Parp抑制剂Rubraca。

罗氏也正在进行一项小型的Ⅱ期研究,以安全性为主要终点,对复发患者进行Tecentriq和Rubraca联合应用的研究试验,并于今年公布结果。而另一项关键性研究尚未开始。

而第一个在卵巢癌中失败的PD-1/L1抑制剂是辉瑞/德国默克(Merck KGaA)的Bavencio,在Javelin Ovarian 100试验中失败。该试验的中期分析显示,在PFS方面,与化疗组合未能击败化学疗法。

不久之后,两家公司终止了Javelin Ovarian Parp 100的研究,该研究将辉瑞的PARP抑制剂Talzenna添加到联合用药研究中,并以Avastin/化疗组合作为对照。在未经基因选择的人群中,提前中止该试验的主要原因是Bavencio在Javelin Ovarian 100中的失败。

Asco 2020会议上公布的早期小型不受控制的Keynote-100试验中,Keytruda在二线至六线卵巢癌中显示客观缓解率(ORR)获益适中。默沙东则寄望于Lynparza组合。


TIM图片20200821161101.jpg

TIM图片2020082116112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