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订制执考系统 复习规划

发布时间:2020-08-12 15:48:03作者:口述/李浩然 撰文/岭南风(洛阳明康药业)来源:医药经济报

备考者述<<<


今年注定是与众不同的年份,百万量级的执考大军也终将面临一场“不一样的执考”。

之所以说不一样,是因为上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大部分职称或技能考试都延期或取消,当时圈子还有很多顾虑:执考会不会也延期?现在来看,当然不会。

早在疫情发生初期,我就已经开始着手给自己充电。当时,我所在的药店尚处于半营业状态,每天只有1/3的员工上班,而且没有排夜班。“宅家”的时候,既然不能外出,那就找自己最关紧的事情来做:有人学厨房十八般武艺,有人在家数“大米小米花生米”,而我利用别人追剧的时间,做了一个系统的执考复习规划。 

“四科”学习有先后

就拿执业西药师考试来说,根据自己的情况,我认为四科的学习顺序分别是药学专业知识(二)简称“药二”;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学专业知识(一)简称“药一”;最后是药事管理与法规。“药二”的主要内容是药物的通用名、分类、功能主治、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症以及药物相互作用,同时“药二”也是药综和“药一”的基础,所以我在宅家的时候首先学习了“药二”,保证每天抽出至少半天时间用于学习执业药师科目,并且每日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

从神经与中枢系统疾病用药到皮肤科疾病用药,我结合教材和2019年网校视频,用了将近半个月的时间看完了一遍“药二”;同时区分了一些容易混淆的知识点:比如抗结核药异烟肼的不良反应是周围神经炎,而乙胺丁醇的不良反应是球后视神经炎等。经过对“药二”两遍系统的学习,再拿真题检验的时候,觉得“柳岸花明”,正确率大大提升,为我接下来学习的科目树立了强大的信心。正所谓“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 

基础知识体系化

开始备考时,首先要熟悉教材。每一章节,一字一句,不漏任何细节。一遍过后,心里大体有了一个轮廓,像画一棵树,首先有了主干;然后第二遍按大纲要求,掌握、熟悉、了解分层次领会教材,在树干上分枝;第三遍重点放在大纲要求掌握的知识点,分枝开花;第四遍在通读一遍教材,侧重总结归纳,知识点纵横交错,交接成网,“牵一发而动全身”,大树结果。这好比种了一季的粮食收割下来,要对它进行分门别类地处理,然后把有用的东西运回家一样。要想考试时取得理想的成绩,就必须做这项整理工作。

同时也要学会揣摩命题的真正意图是什么,揣摩试卷中的干扰项目是如何设置的,这样面对考卷时,如果有似曾相识感,那就说明你头脑清楚、心中有底了。

总复习中,要抓住典型的药理分析,举一反三,提高辨别能力。要注意总结出自己有用的方法体会、易混易错知识档案和自己的错题档案,并在此基础上制作一个简明浓缩的备忘录(包括典型药理过程的特征、重要的概念、规律等),以便随时复习巩固。对于那些不容易理解性记忆的知识点,一定要大胆求教,将问题弄懂弄透,做到成竹在胸。

调整心态关注大数据

在备战执考之前,我还看了一组关于近些年执业药师考试的大数据:从报名人数来说,2017-2019年分别为67.8万人、68.79万人和83.45万人;从通过率来看,2017-2019年分别是29.19%、14.10%和18.72%。2019年执业药师报考参考率攀升,通过率却是倒数,仅比2018年高4.62%,远未达到前两年的水准。截至2020年5月底,全国范围内,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的考生约有116万人,远远无法满足国家对于医药专业人才的需求。正是因为通过率不高,因此执考才显得更有价值,且今后执业药师证的含金量也会越高,将会得到更多的社会尊重和待遇方面的改善。

最后,送给今年所有参加执考的朋友一句话共勉:你有多努力,就有多幸运。执考的路上没有太多捷径,“用心”,是我们叩开执业大门最好的武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