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这些年,我们一起备战过的执考

发布时间:2020-08-12 15:47:09作者:冯卓(海南药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执考倒计时

曾在医药行业工作数年的我,错过了几次执业药师的考试,思来想去大概就是一个字——懒。回想当年考取执业医师的那段日子,无非是来自“背题背题再背题,忘记忘记又忘记”支配的恐惧,想着“反正有一本证书了,何必再去折磨自己”?且听“过来人”说


“过来人”曾经的纠结

一晃到了2015年,随着执业药师报考门槛的不断拔高,考试人数无形中增加了不少,竞争压力大也是无疑的。在身边“报考潮”的鼓动下,我决定跟风试一试。报名容易备考难,对于我这个已经毕业很多年且上有工作要完成,下有乳娃要照顾的中年考生来说,真正感到了肩头的分量。

当时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要在白天处理好工作与备考的关系,更要在夜晚和谐育儿与备考的冲突。从报名成功到考试只是3个月,一旦深入其中,又感觉非常漫长和煎熬。而无论执考通过还是当“炮灰”,不可否认的是,每一位执业药师备考者都值得尊敬,因为备考这条路,只有你走过了才知道其中的不容易,并不是动嘴说说就行的。在我看来,凡事贵在坚持,只要你拥有梦想并坚持不懈地去全力追逐,老天真的会被你感动。

写这篇文章之初,我又把自己的考试历程回忆了一遍,有艰辛也有收获,有沮丧也有喜悦。

临床医学出身的我,刚毕业那会儿满怀一腔热情,打算在本专业领域稳扎稳打。在医院扑腾了三年,日夜颠倒的高强度工作让我实在想逃,经过内心一番博弈之后,误打误撞进了药品零售行业。相对安逸的行政岗位,让我丧失了各种考试的热情,特别是看到身边的同事几次试着参加执业药师考试最后都成了“炮灰”,也让我鲤鱼打挺放弃的心情加重。殊不知,执业药师考试虽然看似“很高深”,但也不过是一只“纸老虎”,那些执考不成功的也多半跟自身有很大的原因。比如没有认真系统的复习,执考通过率自然会小,或者没有坚持复习,自然不会得到眷顾。

备考那几个月

那年7月报名后,我便根据新版大纲要求购买了改版后的全套书籍,摸着厚厚的四大本,不禁让人内心颤抖。事实证明,人最难的永远是不敢迈出的第一步,而我真正开始复习也是到了7月中旬,每晚趁小娃入睡后,才有自己能够支配的时间。我家小娃这个“睡觉困难户”总要闹觉到23点,能为我所控的熬夜时间多半不会超过深夜12:30分,可复习的时间非常少,因为过了这个时间点,脑袋就开始一片浑浊,双手托着下巴打盹,加上“玩票”的心态,碰到双休日还会出去溜个娃。

起初,复习节奏相当缓慢,效率低下,大概到了8月中旬才开始正式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清早5点起床看书1个半小时,中午挤出2个小时的午睡时间,加上深夜的1个半小时,这样一天的复习时间达到5个小时也是极限了。

1.熟悉备考大纲

笔试备考中,首先要熟悉大纲,因为所有培训机构的备考资料都源于大纲。大纲是复习备考几个步骤“由薄变厚、再由厚变薄”的第一个“薄”,便于全面掌控考点。因当年是新版教材改版,大纲随之也有变动。对于复习时间少、新改版一脸懵的考生而言,报班还是有必要的。虽说这些东西你也可以去网上搜答案,但是,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刚开始我在论坛上瞎逛,一晚上什么也干不了,时间都用于光搜大纲了,还搜不明白,不知道听谁的,更没有办法制定一个清晰的学习计划,也就无法按部就班地安心复习。

2.掌握通关技巧

执业药师考试是一次考试,但也只是一次考试,有技巧地通过才是王道。执考最大的特点是知识量大庞杂,最大的敌人就是背了就忘……所以,我个人认为,与我情况相仿的考生可以报个培训班,分析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比较一下各个培训班的模式和师资,一方面给自己一种大考在即的学习氛围和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帮自己制定合理而有效的复习计划。

有了复习大纲,再去啃书就不那么浪费时间了,否则,基础不扎实的考生需要很多时间来让自己理解和记忆知识点,而执业药师的“四大本”显然也不是“有趣的书”。

特别是中药(一),满满的化学公式和理论,感觉就像看天书,这种应试型的备考真的让人看到“怀疑人生”。而我最喜欢的是综合,看书的过程中一定会在脑海里形成系统的专业知识概念,有基础的中医理论体系,这种感觉也许说不出来,但在复习中药(二)的时候,就会默默地发挥作用。

至于药事管理法规,对于工作在零售一线或者从事质量管理的考生来说,基本就是送分题了,平时的工作经验就已经为自己打好了底子。法规重在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就更完美了。平时多刷点题,多接触题型也是比较容易通过的。

3.规划冲刺阶段

在考前的最后半个月,我将其看成冲刺阶段,安排自己早晚看培训班分享的精简讲义,白天的碎片时间会让自己做一些电子试卷练练手,四门课交替做。

可能是觉得此次考试重要,无形中给自己很大的压力,考试那天,不知是紧张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我的中药(一)试卷准考证号涂错了,最终导致这一门没有成绩,其他三门全过。虽说有些懊恼,但自己犯的错误就该为自己买单,你也是,我也是。

到了第二年,剩“最后一门”,看似备考很简单,但心理上还是会有压力。考过了胜利,考输了翻车……好在前一年的复习打下了基础,“任督二脉”都被打通了,从走出考场我迈出了魔性轻松舞步,就觉得这次自己必过无疑了。

巧避“翻车”点

接下来,是个人的一些经验教训和大家分享。

1.认真填涂,卡面清洁  答题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评分人只能看到答题卡所评的答题区域,因此答题卡相应区域的内容才是得分的唯一依据。填涂答题卡不规范会导致什么?会导致在极其评阅中产生误差。填涂时不要看错行,否则相邻的几道题可能都会错;修改答案时用劣质橡皮或未擦干净,那么本题“鸭蛋”也是吃定了;填涂时颜色太淡,计算机会识别成白卷一张……以上情况如果是人工判卷,可能就原谅你了,但电脑可不留情面。

2.锁定目标,持续发力  如果有备考的信念,那么一定要坚持,考试是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全职备考,但个人觉得没必要,更何况现在一些零售药店会为备考的员工开绿灯,提供很好的学习和备考的条件。比如统一组织备考者集中学习和复习、备考期间可以不用值晚班、考试期间可算“公差”等。

3.方法得当,轻松应对  无论是法律法规还是专业知识,方法和复习是取胜的两个重要法宝。对法规而言,比死记硬背重要的是面对考题对于言语理解要找好关系,逻辑判断要避免被套路。法规题有些会“抠字眼”,如果不认真审题,很容易入坑。

4.多多刷题,熟能生巧  复习是分步骤的,如果有参加考前培训,可以根据机构提供的考前大纲合理复习。第二年我没有参加考前培训,先看书了解个大概,再去做套题。每天利用碎片时间在手机上刷题,每周末对自己进行一次模拟考。只有不断的刷题,才能将死读书的方法应用得当。所以不管基础怎样,一定要每天坚持看书和答题,慢慢地就会发现答题越来越顺畅。

☆★★小结★★☆

备考的过程是艰辛而孤独的,不像高考,大家都在一个班里学习,而执业药师考试,特别是在职考生或全职妈妈考生,每天都是一人默默奋战。连续几个月的早期熬夜、白天工作晚上带娃,有时候感觉做题都是意识混沌的机械行为。笔者就是用各种方法让自己清醒,咖啡、绿茶都是熬夜必备,保湿喷雾随身携带,打瞌睡了就对着脸狂喷。

希望每位考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备考方法,坚持再坚持,也许今年10月之后,就会发现一个更棒的自己!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