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划重点!2020“执考”须知

发布时间:2020-08-12 15:45:08作者:李朝辉 许龙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多个省份相继公布了2020年度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考生在所属考区报名时间内可通过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服务平台进行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根据司法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规定,2020年度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继续试行告知承诺制。提供虚假承诺的,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31号)处理,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

2020年度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定于2020年10月24日和25日举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分为药学、中药学两个专业类别,考试设《药学(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中药学)专业知识(二)》、《药事管理与法规》、《综合知识与技能 (药学、中药学)》4个科目,每科考试时间均为2.5小时。考试成绩实行滚动管理,参加全部科目考试的人员须在连续四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符合免试条件参加2个科目考试的人员,须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方可取得资格证书。

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是国内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最多的考试之一。近五年考试报名人数均值为80余万人,合格率均值为20%左右。截至2019年底,通过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人数达到116万人。

考试大纲是指挥棒

执业药师肩负着加强药品质量管理和指导公众合理用药的职责,发挥着保障和促进公众用药安全有效的重要作用。执业药师工作与公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密切相关,鉴于此,国家设置执业药师准入类职业资格制度,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进行管理。为保证执业药师队伍具有与药学或中药学岗位相匹配的专业素质和执业能力,国家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制度。

国家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是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统一命题、组卷的依据,也是备考人员明确考试规则、范围和内容的复习指南。2020年公布的国家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为第八版考试大纲(以下简称“2020年版考试大纲”)。2020年版考试大纲在借鉴和总结2015年版考试大纲和近年考试工作的基础上,坚持突出和遵循“以用定考”的原则进行修订。2020年版考试大纲保持了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三基”要求,逐步提高对专业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要求,重点要求执业药师所应具备的在药品质量管理和药学服务两方面的综合性执业能力,以期更好发挥考试大纲“指挥棒”作用,有效保证执业药师的执业能力和水平。2020年度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均以2020年版考试大纲为命题依据。

2021年起中专学历不能参考

根据国家药监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9年3月发布施行的《关于印发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国药监人﹝2019﹞12号),以及《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中心关于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说明的函》(药监执函〔2019〕67号)规定,对符合原人事部、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印发〈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人发〔1999〕34号,以下简称原规定)要求的中专学历人员,包括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评聘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且连续从事药学或中药学专业工作满20年,符合原规定免考两科条件的中药学徒、药学或中药学专业中专学历的报考人员,可报名参加考试且须在2020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各科目成绩有效期截至2020年12月31日。

2021年起,中专学历不再符合《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报考条件,不能申请参加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也不能按免考两科的方式申请参加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

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要求

《关于印发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国药监人﹝2019﹞12号)规定,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获准在我国境内就业的外籍人员,取得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或相关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学位,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满一定年限者,均可申请参加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符合《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报考条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药学(中药学)或医学(中医学)专业高级职称并在药学(中药学)岗位工作的,可免考两科,只参加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学(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两个科目的考试。

《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中心关于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说明的函》(药监执函〔2019〕67号)规定,“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限于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规定的注册领域和执业范围内的工作,即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中的药品质量管理工作和药学服务工作。从事医疗、预防、保健等执业医师活动或从事护理工作,医药院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化妆品销售工作,则不符合“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的报考要求。

★★★ 结语 ★★★

综上可见,国家通过修订发布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从制度层面加强对药学技术人员的职业准入管理,逐步提高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学历条件,严格岗位工作的实践要求,以保证执业药师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满足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和其他需要提供药学服务的单位岗位人才需求,发挥执业药师药学服务作用,加强药品质量管理,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