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又是一年“执考”时

发布时间:2020-08-12 15:44:16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执考倒计时

2020年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工作日前启动。本期4~5版将关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执考”报名细节变化,并对第八版执业药师考试指南采用第一年的备考重点、难点提出建议。执考只是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者人生的一个节点,却也是翻山越岭的关键节点,惟愿考生金榜题名,锦衣凯旋归。


7月31日起,贵州省、江西省、广东省、山东省、青海省、江苏省等陆续发布2020年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通知,对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进行部署。那么,2020年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备考工作有哪些需要注意之处?怎样才能更顺利地通过考试呢?

报名

异地报考有风险;中专考生把握最后机会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工作与往年相比有细微变化,但是报考条件没有变化。

(1)异地报名存在考试风险。目前,很多省份明确:“为防范人员跨地区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报考人员须在工作地或居住地报名参加考试”。也就是说,跨地市考试可能造成审核出现问题。此外,很多省份要求考生在开考前14天要申领健康码,并且启动体温监测。还有“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及与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考生”要提前14天到达考试省份,进行隔离观察、健康管理和核酸检测,并且要求“考试当天提供7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证明”,才允许考试。这意味着考生要尽量在工作地或居住地报考,这样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不能参加考试的风险。

(2)中专学历考生把握最后一年考试机会。2020年是执业药师考试过渡期政策的最后一年,中专考生2021年起不能参加执考。但是,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同时具有中专学历的考生,能否继续参加免试两科考试?广东省的报考通知明确写明“在过渡期之后,中专学历不再符合《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报考条件”,也就是不能按免考两科的方式申请参加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那么,中专学历考生所有考试通道将关闭。

备考

充分备考、消化考点达到“以用定考”  

2020年是第八版执业药师考试指南采用的第一年,考试内容变化大,复习难度也比较大,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来进行备考才能提高考试通过几率。

(1)重点章节平衡,全面复习至为关键。以《药事管理与法规》为例,除了第九章,其余章节的分数都可能超过10分,相比第七版考试指南,重点更为分散。只抓往年的重点复习,考试合格风险很大。

(2)新考点命题方向把握难度大。第八版执业药师考试指南增加了大量考点,很多考点是执业药师考试以来第一次出现,这在《药事管理与法规》中表现更为明显。《药事管理与法规》考试指南中药品注册、生产、经营方面的规定,很多在现实世界中还没有充分执行,这加大了复习的难度。

(3)若缺少对医药行业的了解,将难以把握新考试大纲的考点。这主要体现在《药事管理与法规》考试大纲与考试指南的对应中,有一些知识点考试指南写了政策的演变过程,考生需要理解其逻辑,才能知道考试重点。比如药品广告批准文号,既写了旧文号,又写了新文号,那么考试需要掌握哪个文号呢?笔者认为,新文号要重点掌握,但旧文号也需要了解,考试中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4)要重视分析能力的培养。2019年起执业药师考试题目非常灵活,很多知识点要通过分析才能识别出命题点,靠死记硬背很难应对考试。建议考生未来两个月多通过练习题培养分析运用考点的能力,考前20天再适当记忆整理的难点、易混点。

(5)要注意训练心理素质。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题阅读量比较大,因此,今年备考也一定要适当做阅读量大的练习题,使自己习惯这种命题形式。这样才不至于在考试中,因为心理素质不好,造成考试失败。

总之,2020年新考试指南使考试复习难度增大,疫情使考试报名和考试过程复杂化,考生既需要充分备考、消化考点达到“以用定考”的目的,同时也要防止因疫情防控造成的无法参加考试的风险。尤其对于中专学历考生来说,对于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更要多一些考虑,这样才能保证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

(作者系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