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CGRP拮抗剂 口服与注射剂PK

发布时间:2020-08-12 15:27:09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偏头痛领域,抗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类药物有望成为生物制药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该类产品整体市场有望从2019年的6.39亿美元增加到2026年的62.95亿美元。未来市场将形成3款口服剂型和4款注射剂型的激烈竞争。

口服类将添新成员

7月29日,艾伯维宣布,其正在研发的口服CGRP受体拮抗剂Atogepant进行的Ⅲ期ADVANCE试验达到了主要终点,在整个12周的治疗期内,与安慰剂相比,平均每月偏头痛天数明显减少。基于上述结果,再加上之前的Ⅱ/Ⅲ期阳性试验,艾伯维计划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地区提交该新药的上市申请。如果顺利,Atogepant有望明年获批。

Atogepant最直接的竞争将来自Biohaven制药公司的Nurtec(rimegepant),后者在今年2月获得FDA批准用于急性偏头痛治疗,明年年初可能会获批偏头痛预防的适应症。Nurtec是速效口腔崩解片(ODT)剂型。

此外,去年12月FDA批准艾尔建(已被艾伯维收购)的Ubrelvy(ubrogepant)上市。该药是FDA批准的第一款口服CGRP受体拮抗剂,代表着CGRP新给药途径的到来。这是默沙东2011年口服CGRP 拮抗剂Telcagepant因肝脏毒性遭遇失败以来,该类型药物首获成功。

业内分析师汇总的交叉试验比较数据显示,艾伯维的Atogepant在减少平均每月偏头痛天数方面具有优势。在预防和治疗急性偏头痛中使用Nurtec可能更有优势。

另外,安全性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Atogepant与便秘(所有剂量下占患者的6.9%~7.7%)和恶心(4.4%~6.1%)有关,Nurtec试验中均未发现。便秘副作用是抗CGRP的一个老问题——去年,FDA对安进公司Aimovig引发的便秘问题发出了严重并发症的新警告。不过,艾伯维将依靠其在偏头痛中的强势地位(其肉毒杆菌素是预防偏头痛的主要产品)有所作为。

注射类份额受挑战

2018年5月以来,已有4款CGRP类注射剂单抗药物获得FDA批准:安进/诺华的Aimovig(erenumab-aooe)、梯瓦的Ajovy(fremanezumab-vfrm)、礼来的Emgality (galcanezumab-gnlm)和灵北制药的Vyepti(eptinezumab-jjmr)。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Evaluate Pharma的预测,到2026年,CGRP类药物市场规模将达到62.95亿美元,其中2款药物会达到“重磅炸弹”水平:Aimovig将处于榜首位置,销售额达到16.2亿美元;Nurtec紧随其后,销售额为14.54亿美元。其他5款药物销售额将处于2亿~10亿美元水平。

尽管CGRP拮抗剂注射剂上市较早,而且每月一次或每季度一次用药,大大提高了患者用药的便利性,但是受到价格和给药途径的影响,口服类药物的份额将会稳步上升:从2020年的6%提升到2026年38%。

QQ图片2020081215263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