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吸入干扰素 新用武之地

发布时间:2020-08-12 10:57:31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英国生物技术公司Synairgen宣布其吸入式β干扰素制剂SNG001在一个Ⅱ期临床显著降低早期新冠肺炎患者的恶化风险。这个试验招募101位早期(平均症状9天)、中度(需要住院但不需要插管)新冠肺炎患者,分别使用14天SNG001和安慰剂后观察14天。结果显示,SNG001降低79%的恶化风险,康复率增加2~3倍,显著降低呼吸困难。

干扰素是病毒感染的第一道防线,新冠病毒表达的29个蛋白有4~5个能抑制先天免疫和干扰素系统功能,因此干扰素一直是一个比较靠谱的治疗策略。

疗效似乎比较确定

体外实验显示,Ⅰ型干扰素可以清除新冠病毒,而且比对其它冠状病毒如SARS更有效。干扰素不仅会诱导很多有直接抗病毒活性的蛋白表达,还可以组织后天免疫系统共抗病毒。

几个月前香港的一个临床研究显示,注射IFNb可以缩短新冠病毒转阴的时间,IFNa喷剂也显示可以降低感染率。但系统给药的先天免疫激活剂都有系统毒性问题,这也是限制TLR、STING这些促进IFNI合成热门抗癌靶点的主要因素。SNG001是个吸入剂,而新冠病毒感染早期主要病灶在肺部,刚好适合这个给药方式。吉利德的瑞德西韦吸入剂也已经开始临床试验。

新冠肺炎流行之前,SNG001主要作为预防用药防止COPD患者因病毒感染而突然恶化,现在这个产品有了新的用武之地。本次公开的试验虽然人数有限,但在几个主要指标都有明显改进,似乎疗效比较确定。因为人数较少,几个指标p值都勉强达标。最大的问题是,这个试验一级终点并非降低恶化风险,而是比较两组疾病严重程度的分值。希望详细结果正式发表后不要有意外发现。

组合疗法前景看好

目前针对早期新冠肺炎治疗已有瑞德西韦在临床上使用,SNG001的数据在减少住院时间上与瑞德西韦类似。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机理,一个抑制病毒增殖、一个加快病毒清除,所以组合疗效显示协同效应机会较大。

在丙肝的治疗中,虽然IFNa本身无效,但与疗效平庸的利巴韦林(10%治愈率)联用却奇迹般地把治愈率提高到50%。虽然现在尚无一个高度有效药物,但疫苗、抗病毒药物、免疫调节剂的联合使用有望令新冠肺炎成为一个低风险疾病。(路人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